竞技风暴

世锦赛2金1银1铜排名第二 中国军团女喜男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22 沈阳今报

  今报讯(首席记者隋晓光)中国体操队以2金1银1铜的战绩结束了本届世锦赛。

  与上届5金2银1铜的成绩相比,中国体操队在本届比赛中的表现只能用一般来形容,特别是男队明显出现了大滑坡。相比之下,中国女队的表现让人稍感欣慰。

  忧男队裹足不前

  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男队把宝押在了一帮老将身上,老将的经验固然重要,但在技术动作不断翻新的今天,老将们的表现却让人大为失望。无奈之下,中国男队这一次干脆以新人为主出征世锦赛。

  在世锦赛上,中国男队夺取了1金1银1铜。其中,夺得男子鞍马冠军的肖钦算是男队惟一的“遮羞布”。其实早在四年前,年仅16岁的肖钦就在世锦赛上勇夺亚军,令国际体操界为之震惊。如今的“小马神”依然稳定而出色,只是他一人的出色表演难以掩盖中国男队整体的滑坡。

  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进入了巅峰,整个队伍也进入了一个平稳期,然而在此之后几年里,中国体操男队一直在吃老本,结果导致了雅典奥运会的惨败。现在的男队,除了这次夺冠的肖钦在鞍马上拥有优势外,其他项目上,中国男队已经落后了,要想全面复兴难度极大。

  带伤上场的李小鹏忍着剧痛,夺得1枚银牌,很有几分悲壮的色彩。然而,在他失意的背后,却折射出中国体操男队整体滑坡、后继无人的尴尬。雅典惨败之后,中国男队很快就调整了教练组,一心要雪耻,可是从目前的信息看,我们还看不到希望。

  喜女队看到希望

  在历来被中国体操队视为“禁区”的女子跳马项目上,程菲的“程菲跳”给世界带来了不小的惊喜!甚至很多外国教练对程菲的出色表现都感到难以置信。

  在这些国外教练看来,一贯以高低杠和平衡木专家形象出现的中国姑娘,由于东方人天生的纤细身材,本该在这个力量型的项目上无所作为,然而程菲却改变了这种“误判”,同时也让中国女队看到了希望。

  这位湖北小姑娘在女子跳马上完成了震惊世界的“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的创新动作,被国际体联命名为“程菲跳”。程菲夺金不仅使她本人成为中国首位女子跳马世界冠军,而且还填补了中国女子体操单项世界冠军的最后一个空白。

  当然,在为程菲叫好的时候,我们必须看到在高低杠和平衡木的优势项目上,中国女队已经逐渐失去了霸主地位,虽然这次丢金与几位选手有伤在身有关,但是国外选手的出色表现已经表明,中国女队在这两个优势项目上面临着相当大的挑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