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都灵冬奥圣火点燃一波三折 备用火种取代阳光采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21: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7日晚,2006年都灵冬奥会圣火已经正式点燃,但是由于天公不作美,从彩排到点火仪式,整个过程可谓一波三折。

  正常情况下,奥运会圣火要在仪式当天,由特制的凹透镜反射阳光点燃,因此,天气状况至关重要。但是受地中海气候影响,希腊这个季节少有艳阳天,前两届冬奥会——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和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都没能直接点火,而是采用的预先准备的备
用火种。

  虽然在26日的彩排仪式上,近来一直阴云密布的奥林匹亚镇突然间拨云见日,灿烂的阳光帮助第一次担当祭司重任的夏尔库成功采集到了火种,但是在彩排结束不久,奥林匹亚就开始下起绵绵细雨并且持续了一整夜,人们的喜悦完全被担忧所取代。

  27日清晨,女祭司们整装待发,一切设备也都安置在预定位置。但是天空依然阴沉,日光忽隐忽现,在这种情况下取得“天火”的可能性极为渺茫。为了保证点火仪式的按时顺利完成,组织者只好决定用昨天采集到的火种点燃圣火。连续第三届冬奥会要启用备份火种,令到场的国际奥委会官员和都灵组委会成员略显失望之情。

  尽管不能直接取火,但是身着传统褶纹浅灰色服装的女祭司们丝毫没有松懈,17名女祭司在赫拉神庙的前祭台上围成一圈,注视着33岁的夏尔库从存放火种的仿制古炉中小心翼翼地点燃了火炬,然后又引燃了保存火种的类似古灯的容器,众祭司护送着火种来到顾拜旦墓,点燃了第一名火炬接力手——菲利普迪斯手中的火炬,揭开了火炬接力的大幕。(骆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