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柳金父女奇迹非首例 体操名门之后曾经屡显神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21: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落幕的墨尔本体操世锦赛上,独得两金两银的美国小将柳金成为赛场上最引人注目的明星。柳金备受关注,不仅因为她是本次赛会的头号奖牌大户,还缘于她的身份是前苏联体操名将柳金的千金。

  熟悉老柳金的国内体育迷或许不会很多,他是10多年前国际体操界一位赫赫有名的选手,曾夺得世锦赛团体冠军、个人全能第三名等荣誉。当然,老柳金的最大亮点还是他发
明的“柳金跳”。在1987年第17届欧洲锦标赛上,老柳金令人匪夷所思地完成了“后空翻三周”这一超高难度动作,一时震惊国际体坛。同年举行的第24届世锦赛,柳金再次出色地完成了这一动作,因此被国际体操联合会命名为“柳金跳”。“柳金跳”至今仍是男子自由体操项目难度最高的动作。值得一提的是,我国体操名将李小双的成名之作靠的就是“柳金跳”,在1992年奥运会自由体操决赛中,李小双凭借这件核武器击败了大名鼎鼎的独联体选手米休金,并一举夺标。

  柳金父女蜚声国际体坛,成为国际体操界的一个美谈。其实,柳金父女并非国际体操界出现的首例父子(女)明星,来自日本的冢原父子两人就是一例。

  老冢原名叫冢原光男,他是上世纪70年代国际体操界的一名超级巨星,曾在奥运会、世锦赛、

世界杯赛上夺得10枚金牌。他发明的“冢原跳”(侧手翻转体一周接团身后空翻)和“冢原空翻”(前摆团身后空翻两周转体360度下)这两个创新动作,使竞技体操运动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冢原跳”是冢原光男在1970年第17届世锦赛上率先完成的,这一动作开创了跳马项目空翻发展的新时代。1972年
慕尼黑
奥运会上,冢原光男在单杠上亮出了后来被称为“冢原空翻”的新颖动作,再次震惊世界体操界。

  “上阵父子兵” 这句俗话说得好。20年多后国际体操界又涌现出一位姓名为“冢原”的好手,他就是冢原光男的爱子--冢原直也。虽然冢原直也在体操赛场上的成就不及他的父亲,但他堪称上世纪末至本世纪初国际体操界的一流好手,冢原直也曾多次在世锦赛夺得个人全能、双杠项目前三名。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上,27岁的冢原直也和队友们挫败中国、美国等强队,登上团体冠军的宝座,冢原直也由此实现了自己多年的梦想--像父亲一样成为一名世界冠军。

  无巧不成书,西班牙体操界也有一对著名的父子兵--卡瓦略父子。老卡瓦略曾担任西班牙女队的主教练,在他的精心调教下,近年来名不见经传的西班牙女队屡屡在世界大赛上闯进团体、单项前八名,甚至是跻身三甲之列,他也成为西班牙体操界的教父式人物。相比之下,老卡瓦略的名气却不如他的儿子,擅长单杠的小卡瓦略在1996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上力压群雄,成为西班牙有史以来首位体操世界冠军。

  (王全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