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大力士有大智慧 世界大力士锦标赛不乏高学历选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2:5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大力士不仅仅有大力气,还有大智慧。这次2005年ISFA广州(番禺)世界大力士锦标赛是105公斤级的比赛,因此参赛选手中涌现很多业余选手,他们平时有自己各自的职业。往届来中国参赛的选手一般从事的都是诸如木匠、汽车修理工、举重教练、保镖等与力量有直接关系的工种。但在本届世界大力士赛中,记者却有新发现,18名外国选手中有6人是从事诸如工程师、会计主管、电脑程序员等纯文职工作的,有的还拥有硕士学位。

  硕士大力士

  竟是工程师

  一脸青春气息的凯文来自美国西部,到中国前他刚刚度过30岁生日。“我拥有硕士学位,我的职业是化学工程师”。凯文说,“具体来说,我是一名环境学工程师,主要负责城市环保和防污染的系统工程设计,平时的工作就是设计污水处理的系统。”

  如果穿上西装坐在电脑前,凯文和美国无数的办公室白领没有什么两样。是什么原因导致他喜欢上大力士这样与他的职业迥然不同的运动呢?凯文告诉记者,他本身是一个狂热的运动爱好者,平常即使在办公室休息时也会举举哑铃,下班后则很喜欢打

网球。由于工作的关系,凯文经常要在美国国内四处出差。每到一处,凯文在完成工作后总要到当地的健身中心去健身。5年前,凯文在某个健身中心运动时偶然地看到了墙上一幅关于大力士比赛的海报,当时他马上对这项运动产生了兴趣。之后他常常留意电视上大力士比赛的节目,从此就投身到这项运动中来,并在去年获得了ISFA美国职业大力士赛冠军。

  “在美国,人们最关心的体育运动是橄榄球、篮球和

棒球,大力士比赛还是一个比较新潮的项目。但由于这个项目很符合美国人挑战自己的个性,因此这几年发展很快,参加比赛的人数也很多”。凯文说,“我喜欢这项运动是因为可以经常到不同的地方参加比赛,领略不同的文化,还可以认识新朋友。我曾经去过挪威参赛,这次来番禺是我第二次出国参加国际性比赛,也是第一次到中国来。”

  电脑程序员

  膀粗腰也圆

  布伦特来自加拿大中部的一个小镇,这位2005年加拿大105公斤级冠军竟然是一个电脑程序员。“我参加大力士比赛以来,最有趣的事情就是来到番禺,哈哈”。布伦特发出爽朗的笑声,“这可是我第一次出国参加比赛。”

  布伦特为一家书店制作网络销售平台,擅长编程。一个长期对着电脑的程序员怎么能够和大力士这种追求力量的项目结合起来?这实在令人难以联想。

  “大约在4年前,我有一次在电视中看到了大力士比赛的直播”。布伦特说,“后来我自己也去尝试了一下,我发现自己也能在这种比赛中获得好成绩,所以我就开始参加比赛了。”布伦特出生在农场,他说自己小时候干过很多农活,比如伐木、搬木头等。或许是得益于童年的锻炼,今年35岁的布伦特在大学毕业后从事了15年的电脑程序员工作,但他的身体依然非常棒。

  “我有一个非常幸福的家庭,这次我还把妻子带来了”。说起家庭,布伦特嘴边带着甜甜的微笑,“我有4个孩子,大儿子10岁,女儿7岁。最小的两个儿子是双胞胎,只有两岁半。”布伦特还表示,下次有机会来中国参赛的话,他一定会把孩子带过来。

  比赛像编程

  变化要及时

  这两个平时从事脑力劳动的大力士选手无疑会比别人多动脑子,但不知道这对他们参赛有什么帮助。“就像我平时编程序一样,程序总是变化多端的,我也得及时跟上各种变化”。布伦特说,“所以应变能力在比赛中非常重要。”

  化学工程师凯文如何在大力士比赛这种高体能的运动中发挥他的“脑力”优势呢?凯文自信地说:“其实大力士赛并不需要花费我太多的脑力,但适当的策略当然是必须的。”在这方面,凯文强调“节奏”。“参加大力士赛并非只有足够的力气就行了。比赛有很多个项目,比如这次比赛,选手要在4天之内完成10个项目,如果你从第一个项目就用尽力气,那后面的比赛会越来越困难”。凯文解释说,“所以我会聪明地控制比赛的节奏,精确计算自己和对手在不同项目上的优劣。有的年轻人在比赛开始时会因为经验不足而紧张,而我的职业特性又让我在应付压力方面占据优势。”

  强壮与智慧

  两者要兼备

  “我觉得一个聪明的头脑和强壮的身体同样重要”。凯文说,“我们不能仅仅偏重其中任何一边。参加大力士比赛帮助我在工作中增强自信,让我有充沛的精神去工作。有的姑娘喜欢强壮的人,有的则喜欢聪明的人。但是我两者兼备,哈哈。”凯文调皮地说,“不过我工作的时候是很斯文的,只有在比赛的时候才会表现我粗犷的一面。柔情和力量兼备或许能让我得到更多女士的青睐。”

  看来,凯文平时在办公室里是个经常得到女士青睐的白马王子,这是参加大力士比赛带给他的好处。相比之下,早已成家并且有4个孩子的布伦特则更加享受大力士比赛带给他的乐趣。

  “编程才是我的工作”。布伦特说,“参加大力士比赛是我的兴趣和爱好。参加比赛可以让我到世界各地参观,让我来到中国结识更多的朋友。我喜欢在比赛中听到周围的人们狂热地欢呼,这会给我带来莫大的鼓励。”

  凯文和布伦特这两个分别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大力士选手平时或者和平常人并没有区别。他们一样要西装革履地在办公室里对着电脑冥思苦想,但他们却用业余时间来使自己的体格变得强壮,让自己变得智慧与力量并存。和职业大力士相比,他们更接近普通人,更加应该成为普通人群的榜样。本报记者张健强张喆  

  大力士赛今天观赛指南

  “余荫山房杯”力士转大运

  10:00-11:00天河体育中心

  “广州日报杯”力士角力

  11:00-12:00天河体育中心

  “风行汽车万保杯”力拔千钧

  15:30-16:30广州跑马场三鹰汽车城

  力士角力

  ●两名运动员在一个直径8米的圈子内互推。双方各持木杆末端,比赛不限时,先把对方推出圆圈外者胜出,运动员在比赛中不得拉木杆。木推杆净重为40公斤,杆长4米。(张健强张喆辑)

  力拔千钧

  ●运动员面向三辆风行商务车串连成的车队,用手将载有车模的车队拉至终点。赛程20米,比赛限时90秒,总计时间短者胜。如果运动员在限定时间内不能走完全程,则计算从起点到第一辆风行汽车前部的距离。每辆风行车净重为1750公斤,每辆汽车限坐5个车模,每个车模重50公斤,车队总重量为6000公斤。(张健强张喆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