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第一跳即奠定胜局 程菲完美表现成功改写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2:52 广州日报大洋网

  程菲第6个走上女子跳马决赛的赛台,面部没有任何表情。她第一跳奔跑强劲,起跳利索,翻腾漂亮,落地稳定,一气呵成;教练陆善真走上去跟程菲说了一下技术要点,程菲只是点点头,然后又是面无表情,再次走回跑道的起点,准备她的第2跳———程菲跳……

  第一跳即奠定胜局

  屏幕上打出了程菲第一跳的得分———9.725分的高分,这引起了全场观众欢呼,掌声雷动,这是本场跳马决赛的最高分,此前没有一个运动员的一跳能够得到9.5分以上的分数。汇聚成红色人海的中国拉拉队疯狂了,狂喊“程菲,ILoveyou”,惹得金发碧眼的观众乐得不行,纷纷拿起相机给拉拉队拍照。

  不过,程菲丝毫没有理会这些,她就想着她的“程菲跳”。她这次的“程菲跳”完成得不如资格赛时出色,但最终还是成功了,获得了9.587分,她的最终得分为9.656分。程菲终于笑了,扬起双手向全场兴奋的观众们致意,然后小跑下赛台,她的教练陆善真走上前拥抱着她,对程菲说:“现在你是世界冠军了。”但程菲此时却不知道如何反应,她脑子里似乎还一片空白,还沉浸在自己的比赛中。

  是的,程菲是世界冠军了,根本不需要看接下来的对手。陆善真解释说,这从起评分上看就知道了,参加女子跳马决赛的8个选手中,只有程菲一个人跳10分起评的动作,而且一跳就是两个,程菲总的起评分领先对手至少0.3分,也就是说,只要程菲成功完成动作,她就是冠军,她的对手其实就是她自己。而且程菲今天的第一跳实在是太完美了,可以说奠定了胜利的基础。

  赛后,依然沉浸在比赛的紧张与兴奋中的程菲表示,其实自己已经没有资格赛时那样紧张了,因为自己在资格赛时在自由体操上失败了,因此跳马不能再失败了。资格赛时是自己首次在比赛中同时使用两个10分起评的动作,让自己增强了信心,自己今天在跳之前可以冷静地把动作在自己脑子里“过一遍”。事实上,今天赛前,队里和自己都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万一失败,特别是第一跳就失败该如何处理,幸运的是,这些到最后都不需要了。

  期待有更多的程菲

  至于未来,程菲表示将继续巩固在跳马和自由体操上的优势,同时她认为自己更应该向全能方面发展,未来会考虑在高低杠上加强练习。

  事实上,或许程菲还不清楚自己这枚金牌对中国体操的重大意义,而她的教练陆善真显得比她更激动。

  “这是突破,中国体操的重大突破,因为在程菲之前,

中国队从来没有在任何世界大赛上夺得过女子跳马的金牌,包括奥运会、世锦赛和
世界杯
的比赛。程菲今天创造了历史,她将因此被载入中国体操的史册。同时,程菲的成功虽然目前只是个体的成功,但这令中国女子体操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这枚金牌让世界知道,中国女子体操运动员不仅是在高低杠和平衡木有实力,在跳马和自由体操上也可以取得成就。现在,程菲就是世界上女子跳马的顶尖人物,她不仅两个动作达到10分起评,还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动作。另外,程菲的成功也让中国体操看到了希望,我们有能力培养出女子跳马和自由体操高手。这种突破终有一天将不局限在个体,而是整体的突破,将来,我们还会有第2个程菲。”

  特派记者周婉琪本报11月26日墨尔本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