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程菲一跳领先世界一步 外国教练震惊中国体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1:52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早报讯 程菲一跳,天下皆惊。这个年仅17岁的小女孩,用属于她的“程菲跳”填补了中国女子  体操的两个空白——第一个跳马世界冠军,第一个以中国女选手命名的跳马动作。

  9.725分!程菲让这个近年来在女子跳马中少见的分数,出现在昨天的体操世锦赛女子跳马决赛中。在她完成几近完美的第一跳后,中国女子体操首个跳马世界冠军,实际上已
经诞生了。

  掌声如潮。程菲的出色表现,刺激了所有人的神经。罗马尼亚老将丘索维金娜、和美国新秀萨之前的优秀表现,统统被这一跳的辉煌淹没得无影无踪。

  其实,第二跳才是程菲在预赛中技惊四座的“程菲跳”。这次她落地时跨了一步,但已无关大局。程菲的最后得分是9.662分,将亚军和季军远远地抛在了后面。

  程菲的小手扬起,兴奋地与教练陆善真击掌相庆。赛后程菲说,当时她并没有意识到:这虽然是她的一小跳,却是中国女子体操的一大步。

  她填补了中国女子体操的两个空白——第一个跳马世界冠军,第一个以中国女选手命名的跳马动作。

  “程菲,你是世界冠军了,”击掌的一刹那,陆善真轻轻地告诉程菲。那时她的最后得分还没有出来,但陆教练心中有数,在跳马这个项目上,程菲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面。“只要动作做下来,冠军就是她的。” 程菲一跳,天下皆惊。这个年仅17岁的小女孩,用属于她的“程菲跳”填补了中国女子体操的两个空白——第一个跳马世界冠军,第一个以中国女选手命名的跳马动作。

  她,让所有外国教练震惊

  许多外国教练对程菲的出现感到惊奇。在他们看来,一贯以高低杠和平衡木专家形象出现的中国姑娘,由于东方人天生的纤细身材,本该同这个力量型的项目无缘。

  但程菲让这个观点成为历史。她的两个跳马动作全部达到10分起评,这样的选手目前在女子体操界还是凤毛麟角。而能做得如此出色的,不过程菲一人。

  赛前训练时,程菲的动作就让所有外国教练吃了一惊,不少人跑过来打听:“她是谁?”“他们肯定都在想:中国什么时候有了这样的跳马人才?"陆善真的笑容有些得意,有些安慰。

  程菲是在雅典奥运会前迅速冒出的新人。她随队去了雅典,但并未引起足够关注。那时候,包括“程菲跳”在内的两个动作还没有发明出来。从年初的冬训开始,程菲逐渐掌握了这两个新难动作。全国锦标赛上,她成功了;在东亚运动会上,她却失败了。

  她,领先了世界一步

  23日的预赛,是程菲第一次在全世界观众面前使用这两个动作。她形容那种感觉是“全身都软了”,小姑娘一直在抖。这一次呢?

  起跳之前,程菲不停活动着四肢,两眼却一直盯着跑道尽头的跳马。总是笑眯眯的小圆脸上,没有表情。她紧张吗?

  “当时我在想动作,没有表情很正常。”程菲很有个性的话引起了新闻发布会现场一片笑声。

  “其实是比上次冷静多了。预赛是第一次做,所以没有底,但这次起跳之前还是挺有信心的。我没有乱想,我很满意自己的表现。”小小的她讲话像个大人。

  程菲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她向观众致意时高高扬起的小脑袋,仿佛永远斗志昂扬。但她却说自己还不够自信。“教练常批评我,不要缩头缩脑的。”

  陆善真透露,临上场前在训练馆的试跳中,程菲登陆的情况还很不理想。“她好像不相信自己已经领先了世界一步,我们告诉她,她现在要做的只是把自己展现出来。还好,这孩子做到了。”

  她,代表了跳马应该代表的一切

  跳马铜牌得主、美国选手萨克拉莫恩的父亲兼教练,当着女儿的面说:“我不知道该怎么评价程菲。我以前从未见过她的两个动作。但她代表了跳马应该代表的一切。”

  程菲还有一个强项是自由体操——恰巧又是中国女队的传统弱项。她初次在雅典奥运会上露面就在这个项目上拿了第四,“团身后空翻720旋”的绝技同样让大多数选手难以望其项背。但这次她由于失误没能进入自由体操决赛,失去了让世界深入了解她的机会。

  但程菲还很年轻,17岁的年纪,意味着在2008年奥运会上将有更大的发展。陆善真说:“程菲在我们传统弱项上的突破,说明中国女子体操已经迈进了一个新的时期。目前这种优势只是个体,但我相信它能转化成集体优势。我们会有第二个程菲的。”

  墨尔本一战,让世界记住了程菲这个新鲜的名字。

  程菲一跳,也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女子体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