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10岁了还在成长 国际马拉松赛已渐渐成为上海名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9:57 解放日报

  10年前,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在首届上海市全民健身节期间呱呱坠地,并且成为一年一度的传统赛事。10年后,这项赛事,已渐渐成为上海的一张名片。

  名气:渐渐响了

  1996年,第一届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只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人参赛。

  然而,上海城市特有的魅力在马拉松赛中散发了出来。从2001年开始,“中华第一街”南京路成为马拉松赛的黄金跑道。今年比赛终点是闵行体育馆,整条路线贯穿了黄浦、静安等繁华的商贸区以及闵行幽静的别墅区,景色宜人,吸引了不少外地和外国选手。一些老外兴致勃勃地拖家带口来参加比赛,边跑边看新上海。

  今年,上海国际马拉松赛正式成为国际田联路跑委员会中的新成员,与北京、大连、厦门并称为国内马拉松四大黄金赛事。据悉,目前有香港及其他境外公司都欲与上海国际马拉松赛“联姻”,还开出了比目前冠名费高出数倍的价码。

  产业:有待开发

  马拉松参与人数众多,蕴藏着可观的商业开发价值。例如与马拉松跑相关的服装、跑鞋、帽子、墨镜等,还有其他诸如吉祥物、纪念品、画册等衍生产品,形成一个马拉松的体育产业。

  正值10周年之际,上海国际马拉松首次推出了纪念邮品。终点的

嘉年华表演十分热闹,不少跑完马拉松的选手聚在闵行体育馆不肯散去。当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路跑运动中时,我们看到的不仅是比赛规模的扩大,还应有体育产业这个金矿。

  品牌:看齐世界

  面对历史悠久的波士顿、纽约、伦敦、柏林国际马拉松赛,上海是一名虚心的学习者。

  一个马拉松赛成功与否,与其竞技水平有直接的关系,而这也需要经济作支撑。极具影响力的波士顿马拉松赛是全球首个城市马拉松比赛,今年组委会将男女马拉松冠军奖金提高至10万美元,吸引高手参与。上海给男女马拉松冠军的奖金分别为4.8万元和3.6万元人民币,显然对高手还缺少诱惑力。

  纽约马拉松赛之所以出名,因为其声势浩大,参赛人数最多时超过10万人。当队伍通过纽约大吊桥时,连桥身都震动了。为了增加人气,伦敦马拉松赛增加了化妆跑的队伍。今年,上海的长跑队伍中也有身着艳装、脸涂靓彩的市民,还有四对新郎

新娘,使比赛更别开生面。

  10年,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创造了一个品牌。现在,这个品牌的内涵不断丰富,是时候将它打造成一张“世界牌”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