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冬奥短道速滑谁将重现杨扬辉煌 女子500米绝对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0:16 中国体育报

  上届冬奥会上,中国选手杨扬勇夺两金,为中国首开冬奥夺金纪录。新周期内,中国短道速滑队在世界杯赛场的成绩有所下滑,从04-05赛季世界杯总积分来看,只有女子500米和女子接力具有冲金实力,而其他中长项目基本上被老对手韩国队垄断。2006年都灵冬奥会开赛在即,中国队还能不能在短道速滑上再夺金牌?

  11月25日,距离冬奥会开赛不到3个月,此时国际滑联正式公布了各国最终参赛名额
。女子500米中国队只获得两名额。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冬季中心副主任蓝立表示:两名选手参赛,偶然因素增多,导致中国队在女子500米项目上的夺金保险系数下降。

  女子500米:中国占据绝对优势

  近几年的

世界杯赛事上,中国队在女子500米项目上的优势显而易见,尤其是小将王濛的出现,中国队几乎包揽了每站世界杯、世锦赛的冠军。上赛季世界杯系列赛积分榜上,王濛、杨扬和付天余包揽前三名,优势显著。但在资格赛
意大利
站比赛中,卫冕冠军杨扬却出现犯规,积分没能进入前八。

  “不管是两名选手,还是3名选手参赛,中国队出场的每名选手都是最强的,这一点毋庸置疑。不过中国队整体实力还是受到了影响。”蓝立说,“短道速滑项目的偶然性很大,预赛、1/4决赛、半决赛、决赛,选手们要经过四场比赛,很容易出现失误、犯规等现象。因此,参赛选手多,就会有更多的余地。现在少了一个名额,上场选手的压力会大一些。”

  另外,短道速滑也是需要配合的项目,获得名额的还有韩国2名队员、加拿大3人,在配合上也将给中国队造成困难。蓝立认为,“加拿大几名小将近两年成绩不错,也占有人数优势,但经验欠缺;韩国队在500米上实力一般,对我们不会构成太大威胁;而保加利亚的拉达诺娃实力强劲,大赛经验丰富,将是我国选手夺冠路上最大的障碍。”

  女子其他项目:实力有 难度也有

  另外一个夺金点女子接力项目上,中国队虽然在两站资格赛上均出现失误,但也顺利获得资格。“应该说,女子接力也是我们的一个冲金点,以往和韩国队的较量中互有胜负,还是具有一定实力。不过两站资格赛均出现失误,说明选手在配合、应变能力上还有欠缺。尤其在意大利站,选手在没有外力干扰的情况下自己摔倒,说明我们的某些队员心理上不过关,”蓝立分析道。

  女子1000米、1500米两个项目,蓝立也表示并不是完全没有机会,“前两年,中国队在这一项目上实力较弱,和韩国基本没得打。但从本赛季几站世界杯比赛成绩看来,中国队在1000米上和韩国队相差不多,1500米上稍落后。不过赛场上的情况瞬息万变,中国队员只要好好把握时机,尽可能发挥自己的实力,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

  男子项目:强手太多难预测

  两站资格赛中,老将李佳军表现出色,收获了男子1000米金牌和500米银牌。另外,李野、李蒿楠也有亮点爆出,滑出了近几年来中国男队的最好成绩,拿到了全部项目的参赛资格。

  “应该说,中国男队在今年四站的世界杯赛上收获不小,增加了不少信心。老将李佳军依旧保持着较高水平,虽然体能有所下降,但赛场上的经验依旧使他跻身世界高手行列;李野等小将在和强敌的对抗中也表现出了很强的冲劲。不过国际上的好手太多,除韩国队拥有团队优势外,加拿大选手马休、美国名将阿波罗都将是中国队面临的对手。中国男队最终能获得什么样的成绩,很难预测,”蓝立说。

  本报记者 王向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