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将门虎子一家族三世界冠军 陈竞奎:父亲不让我沾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8:28 城市快报

  这位广州一家健身俱乐部的老总,在提到自己的父亲时,更多的是崇敬。更让他自豪的是,陈氏家族走出了三个世界冠军。

  陈竞奎介绍,十次打破世界纪录的陈镜开选择了退役,担任中国举重队教练,指导训练了包括陈满林、叶浩波、陈伟强等一批打破世界纪录的选手。陈满林是陈镜开的四弟,而陈伟强是陈镜开的侄子。

  由于历史的原因,陈镜开没有参加过奥运会。不过,他培养出了奥运会冠军。1984年,陈伟强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勇夺一枚举重金牌。据介绍,1980年在南宁举行的全国举重锦标赛上,陈伟强身受重伤,形成了习惯性脱臼,而且在随后的体检中又发现患有肝炎。陈伟强有些气馁了,想要退役。

  作为陈伟强的三叔,陈镜开除了在训练上对他进行细致的指导外,还在精神上给了他足够的支持。在长辈的激励下,经过的艰苦训练,已过巅峰期的陈伟强终成奥运会冠军。

  今天,古稀之年的陈镜开精神矍铄,依然在为体育事业奔波。今年9月,他刚参加“中国广东省

东莞市石龙镇举重博物馆”的揭牌。11月,又马不停蹄地来到深圳,进行全民健身的宣传推广。

  告诫儿子学会独立

  “父亲是一个名人,但是他经常提醒我,不能打着他的名号在外乱搞,要凭自己的本领做事情。”陈竞奎说。

  陈镜开经常告诫他:你是一个普通农民的儿子,要朴素、谦虚、独立。特别是独立这一点,陈镜开最严格。“十几岁时,父亲就让我一个人独自到北京求学。可是,我只想呆在老家,因为这里有叔叔伯伯们的呵护、有众多儿时的玩伴,所以我哭着喊着不想去。”陈竞奎告诉记者,“父亲见我耍赖,并没有放弃,而是耐心地对我说,虽然北京没有老家舒适,但你是一个男子汉,你将来还要承担许多你应该承担的责任,所以你应该学会独立,应该勇于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不也是在十几岁就一个人到广州独自求学打工,想起来那时的日子要比现在艰苦十倍,你还有什么可以犹豫和退缩的呢?”

  在陈竞奎的事业开始起步的时候,由于资金和设备的不足,他曾试图利用父亲的名望来方便自己打拼事业。陈镜开当时是广东省体委副主任,只要他一句话,资金、设备,什么都不是问题。可是,陈镜开拒绝了,只将自己积蓄多年的八千多元钱给了儿子。

  现在,年近古稀的陈镜开依旧是英雄不减当年。除了每天坚持锻炼身体,倡导全民健身运动外,还不时为广东的体育事业发挥余热。

  2004年,广州申办2010年亚运会。陈镜开不辞劳苦,积极为申亚活动献计献策,并以实际行动表达了一名老运动员对广州举办亚运会的渴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