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锦赛醉翁之意不在夺金 中国体操新面孔多挣印象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6:3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虽然墨尔本体操世锦赛从今天开始才刚刚进入各个项目的决赛,但中国队出征本次比赛的主要目的已经达成———让国际同行重新审视中国体操。

  雅典奥运会上的惨败,使得中国体操队在国际体操界的声望一落千丈,多数国家已
经将中国队从一流队降格为二流队。

  记者今天就中国队在本次世锦赛上的表现,采访了中国体操队领队张佩文和女队主教练陆善真。张佩文表示,中国体操队参加本次世锦赛的最主要目的就是要重新确立自己在国际体操界的地位。“体操比赛上,运动员的夺冠不仅仅靠实力,还有个人影响力。放眼北京奥运会,我们的年轻队员必须趁着奥运会前的这几年,树立自己在体操界的地位,即积累起裁判员的印象分。”陆善真说。

  裁判员的印象分是所有打分运动项目都无法回避的客观事实,裁判员的印象主要来自运动员所在队的国际地位和运动员本人的名气。“本次世锦赛,

中国队也是有意要让国际同行看一看我们的水平。另外,我们的队员多以
北京奥运
会的希望之星为主,也是想让国际体操界尽早熟悉他们。”陆善真说。中国体操队参加世锦赛的这一初衷,正符合了本届比赛开始前中国体操队超乎寻常的低调姿态,“锻炼队员为主,不提夺金目标”,这是张佩文在中国队出征前的评论。

  然而,从11月14日抵达墨尔本开始,男队以新队员为主、女队以雅典奥运失意者为主的中国体操队就迅速引起对手们的高度重视。

  在每日的训练和开赛前的赛台练习中,中国队的训练水平基本暴露于对手和国际体操界的视线内,“这个时候,他们就已经注意到中国队了”,陆善真说。而“程菲跳”也早在中国女队的赛台练习中就被国际体联基本定名———以程菲的水平完成这一动作已毫无悬念。

  紧接着,当很多外国记者还搞不清楚严明勇、陈一冰、张宏涛等中国男队年轻队员的来历时,这几个中国小将在吊环、鞍马比赛上的表现就已经让对手们震惊。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几天前,还没有几个外国人能说出除了李小鹏之外的中国男队队员名字,但现在,一些连中国观众都是刚刚认识的新面孔却已经给体操界的国际同行们留下深刻印象。

  相比起中国男队的辉煌历史,中国女队值得炫耀的亮点相对少些。但今天,“程菲跳”的名字已经登载于全球各大媒体之上。范晔也在平衡木和高低杠上显示出中国队在这两个项目上的传统优势。

  中国队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失利似乎在一夜间被对手和同行遗忘,当本届体操世锦赛资格赛全部结束后,国际舆论对中国队的评价类似于这样的表述:“决赛时,中国男队在鞍马、吊环、双杠上都有足够能力夺金,中国女队则在跳马、平衡木、高低杠上成为夺取金牌的最大热门。”“一年时间中国队就不得不让对手重新审视。”陆善真不禁感叹,“而这,正是我们来此的目的。”

  本报墨尔本11月24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