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队拒绝二流 陆善真:08年她们水平高过刘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0:40 体坛周报

  记者高姗姗墨尔本报道 兵败雅典,国际舆论已将中国女队列入二流水平。但23日女子项目预赛结束后,除了张育菲和张楠闯进全能决赛外,程菲获得了跳马预赛第一,世锦赛平衡木冠军范晔在高低杠、平衡木上也分别以第四和第二进军决赛。主教练陆善真说,“这次出征,我们就是要证明自己仍然是世界一流。从墨尔本的第一次训练,我们就做到了这一点。”

  世锦赛前,美国、罗马尼亚等强国的教练都宣称,要将全能和四个单项金牌尽数收入囊中。但在看了程菲的跳马和自由操训练后,这些教练也不禁伸出了大拇指。

  跳马比赛,只有两个是十分起评动作,都是来自中国的程菲。她的第二个动作“踺子180度前手翻前转体540度”在赛台训练时一亮相就被国际体联命名为“程菲跳”。这也是体操史上第二个以中国女选手名字命名的跳马动作,之前获得命名的是80年代名将王惠莹。而在高低杠项目中,张育菲也再次施展了1990年之后就没有人用过的“莫式空翻”。“长期以来,中国女选手在自由体操和跳马上较弱。程菲的出现,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女子体操。目前,程菲的跳马起评分比别人高0.3分,她的对手只有自己。而她的自由操只要正常发挥,起码也是前三名水平。这次预赛出现失误很可惜,但我们更看重她的跳马。此前,我们还从未染指跳马金牌。”陆善真说。

  中国女队比赛能力弱一直是个无法回避的问题。今年,队伍突破以往比赛模式。“全运会、东亚运和世锦赛,一月内三大比赛,我们派出的都是最强阵容,目的就是提高连续作战能力。不管战绩如何,我们积累的东西都是2008年所需要的。而且,多参加国际大赛对提高队员知名度有好处。”

  2000年悉尼奥运会是中国女队的一个制高点,首先得意于领军人物刘璇的表现和组织能力。但相对而言,陆善真更看好目前这支女队。“张楠作为队长从技术水平来讲确实很有实力,但她领军意识不足,这也受到个人性格等方面的影响。我认为要成为领军人物必须是在技术水平、成绩上都要出类拔萃的,而且还要有全局的意识,所以我们在培养张楠的同时,也引导范晔、程菲等年轻队员。从目前状况来看,相信到了2008年,她们的水平一定会比刘璇她们那批更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