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赵宏博伤脚依然吃不上劲 为冬奥复出时间已经提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09:5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甘宁北京报道 11月24日,因脚伤远离了冰场3个多月的赵宏博终于再次回到了冰上,虽然只是进行了20多分钟的滑行训练,而且从质量上看,赵宏博和主教练姚滨都似乎不是非常满意,但是这对于赵宏博来说已经是一大突破。“终于等到了这一天。”赵宏博兴奋地说。

  当晚7点30分,北京首都体育馆训练馆里济满了30多位前来报道赵宏博“首次”上冰
的记者。花样滑冰队主教练姚滨、来自香港的骨科医学专家李博士以及花样队的其他教练和工作人员全都聚集在冰场严阵以待。众人的表情即紧张又兴奋,赵宏博究竟能够在冰上有什么表现,仿佛大石般压在每个人心中。

  7点40分,赵宏博穿着久违的冰鞋出现在训练馆,人们也开始随着赵宏博的脚步骚动起来。“你们别打扰他了。”姚滨对着围绕在赵宏博身边不断拍摄的记者说道。相比起来,赵宏博倒是轻松很多,“你们要拍,我就到冰上让你们拍吧。”

  刚上冰的赵宏博动作还有些僵硬。教练姚滨冲着赵宏博大喊:“慢一点儿,慢一点儿!”

  刚刚接触冰面,赵宏博的行动还算“老实”,前几圈只是在申雪的陪伴下缓步滑行,每两圈赵宏博和搭档申雪就到场边和教练、康复专家进行交流。从赵宏博身体前曲的角度上看,他的左脚还根本吃不上劲。而像急停、向后滑行和下蹲这样可能有损跟腱的动作则是被姚滨完全禁止。

  在滑行几圈后,赵宏博似乎逐渐找到感觉,主动向姚滨提出要做一些“有难度”的动作,这下可把姚滨吓坏了,“你要想这么干,就先找副担架来,不是给你用,是给我准备的。”看到姚滨发怒,赵宏博再不敢妄想,老老实实地与申雪手拉着手继续在冰上“散步”。

  滑行几圈后,赵宏博开始做右脚的单脚滑行训练,姚滨在一旁对记者开玩笑:“回去你们可以写‘赵宏博首日上冰已经能在冰上单脚滑行’,这个标题肯定吸引人,不过要加一个括弧注明是右脚,是用健康脚滑的。哈哈。”之后姚滨向记者解释说:“单脚滑行有助于提高踝、膝和髋的协调性,是一项基础的冰上训练,选手通常会用交替使用左右脚,同时也会向两个方向进行滑行。但是,现在赵宏博只能用没有受伤的右脚支撑滑行。”

  虽然只是短短的20分钟简单滑行训练,但是当训练结束时,赵宏博已是满脸有汗水。据李博士讲,目前赵宏博左脚承受力量的能力只有右脚的一半,上冰有一定风险,因此要特别小心。为了保证上冰万无一失,李博士还要求赵宏博在上冰前用胶带从外面将鞋子和脚牢牢固定在一起。李博士称,目前赵宏博正在加强力量训练,特别是提高小腿的肌肉力量,循序渐进地上难度,同时配合冰敷、按摩、核磁共振等物理手段结合发挥效用。

  结束了训练,姚滨一颗悬着的心也算是落了地,对于赵宏博“首次”上冰的表现,姚滨说:“赵宏博今天的状态还是挺乐观,但从某种角度讲,他还是存在着一种松弛,这是病理上的原因,我们不能突破这个来训练,但现在没有时间了,只能让他上冰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