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操世锦赛中国女将出彩 "程菲跳"声名鹊起无人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4:17 新民晚报

  “李小鹏跳”“莫氏空翻”,这几个中国选手独创的高难度动作早已闻名世界体操界。昨天,又一个以中国选手名字命名的新动作被国际体联承认,它就是“程菲跳”。

  中国女子体操队主教练陆善真表示,因为程菲在跳马预赛中成功完成了自己首创的这一10分起评的动作,国际体联已经正式表示,将以程菲的名字予以命名。

  独树一帜难度大

  用体操术语来描述这一高难度动作是: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空翻转体540度。事实上,来墨尔本之前,程菲的这个新动作已经名声在外。其难度在目前的女子跳马项目中堪称独树一帜。主教练陆善真甚至表示,只要程菲能够成功将这个动作发挥出来,获得金牌的希望很大,“因为人家的难度和她差了一大截,她的夺冠对手实际上就是自己。”

  自由体操演砸了

  除了强项跳马之外,程菲的另一拿手戏是自由体操。不仅起评分达到了10分,几个空中转体动作的难度也是令人难以望其项背。正是手握这样的撒手锏,让中国体操队上下对程菲的期望甚高。对于17岁的程菲来说,背负的压力可想而知。昨天的两项预赛,程菲在自由体操中先亮相,结果求胜心切的她太想表现自己,反倒出现重大失误,最后仅得到了8.637分,早早无缘决赛。

  完美一跳最高分

  自由体操的失败对程菲的打击太大了,进行跳马比赛前,程菲坦言自己全身都在发抖,“太紧张了,这种情况从来没有过。”不过,实力超群的程菲顶住压力,第一跳发挥完美,得了9.662的最高分,第二跳拿出绝技“程菲跳”,结果同样出色得了9.6分,平均下来以领先第二名将近0.2的巨大优势顺利晋级决赛。

  “我们的重点就是跳马,因为目前程菲的实力是最强的,自由体操因为强手很多,并没抱太大希望。”赛后,如释重负的陆善真终于露出笑容。而程菲自己反倒有些闷闷不乐,“自由体操砸了,太不应该了。”说到跳马决赛,程菲神情才舒缓下来,“没什么好说的,还是拼吧,争取不要有遗憾。”

  特派记者徐东海

  (本报墨尔本今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