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爱滑才会赢--记短道速滑国手吉林姑娘程晓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0:31 吉林日报

  生于吉林市,长于吉林市,现年24岁的冰上短道速滑国手程晓蕾,从市体育运动学校到八一沈阳短道速滑队运动员,再到国家队,从当初的腼腆小丫头到如今国家队的主力队员,程晓蕾以其精湛的技术和对滑冰的热爱,终于滑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前不久,程晓蕾的喜讯不断传到江城:在冬奥会直道速滑选拔赛上,她以排名第四的好成绩,进入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准备参赛冬奥会;在全国十运会冰上项目决赛中,她力克群芳,夺得女子500米银牌。

  不选书本选冰场“我姑娘是个特有主见的人。”程晓蕾的爸爸程广全这么评价女儿。的确,当初没有程晓蕾的坚持,可能就没有今天的世界冠军程晓蕾。曾是滑冰专业运动员的程广全最了解滑冰运动员的酸甜苦辣了———日复一日的枯燥而艰苦的训练,赛场上压得人喘不过气来的残酷竞争,体育界“胜者为王”的规则……从第一次抱起爱女的那一刻,程广全就打定主意不让女儿从事体育运动。可由于程晓蕾最终改变了父亲的想法。程广全当时在滑冰馆当浇水工。工作时,他就将晓蕾放在冰场的边上。说来也怪,程晓蕾不哭不闹,还饶有兴趣地盯着滑冰场的叔叔阿姨们看,盯着冰场上的小运动员瞧。5岁时,程晓蕾向父母亲提出了要冰鞋的愿望,不答应就哭。程广全还是不同意。女儿一再哭闹,母亲戴选杰不忍心了,开始做起了丈夫的工作,程晓蕾才得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双冰鞋。

  令程广全没有想到的是,程晓蕾第一次穿起冰鞋,就无师自通地稳稳地站在了冰场上。程晓蕾9岁时,年逾花甲的老教练深冠雄,主动承担起了程晓蕾的教练任务。程晓蕾的滑冰技术开始步入正轨。之后,她还先后受教于王艳秋教练和李洪军教练。在1995年2月,省速滑比赛全能第三名的好成绩证明了她的选择是对的。

  军营苦练滑冰术14岁那年,程晓蕾光荣入伍,成为解放军八一体工大队的速滑短道队员。接下来的军营生活,并非想像中那么美好,压力接踵而至:管理军事化,训练魔鬼式。偏偏正值

青春期的晓蕾开始发胖,训练水平提高极慢。程晓蕾决心短时间里减掉5公斤体重,提高滑冰水平。她每天早上提前一个小时起床跑步,坚持了两个月,人瘦了一大圈,连回家休假她都每天坚持沿着大马路跑十几公里。

  程晓蕾将滑冰界的高手大杨扬、小杨阳、王春露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她给自己提出了高标准:训练要跟男队员比。从此,男队员训练场地出现了一个姑娘的身影。陆地爆发跳训练,程晓蕾咬着牙和男队员一样完成每10次跳5组;力量训练,90公斤重的杠铃深蹲次数不比男队员少;提高运动员有氧能力和速度耐力的滑量训练与提高绝对速度的动斜训练程晓蕾也始终跟着男队员,组组不落。凭着这股子拼劲儿,程晓蕾的滑冰技术突飞猛进。1998年在全国短道青年锦标赛上,她一人获得青年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和全能4枚金牌。1999年在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上再次夺得青年女子1500米、3000米和全能3项冠军和500米亚军。2000年在全国短道冠军赛上夺得3项冠军、1项亚军、1项季军。程晓蕾跳出了事业的低谷,开始向更高的目标奋进。

  全力备战冬奥会2000年10月10日,全国短道系列赛长春站赛场。女子500米半决赛即将进行,早已憋足了一股劲的程晓蕾率先冲了出去。在起跑后的第一个弯道的弧顶上,程晓蕾、小杨阳和另外两名选手重重地摔倒在冰面上了。一名选手的冰刀直冲程晓蕾,深深地扎进了程晓蕾的身体里,刀尖将程晓蕾的直肠削开了四分之三。在

医院,最好的妇科和外科医生组成了抢救组,5个多小时后,程晓蕾脱离了危险,手术缝合了6层,连医生都记不得缝了多少针。一个月后,程晓蕾不顾身体没有完全康复,出院就直奔北京参加训练去了。康复性训练需要科学的方法和耐力。没有完全愈合的伤口容易破裂。程晓蕾就从最简单的动作开始做起,一点点地加强。

  2001年1月,波兰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会比赛在即。程晓蕾主动请缨。“你能行吗?”国家队领导和教练不无担心。“没问题。”程晓蕾坚定地回答。结果500米第四名的好成绩着实让人对程晓蕾刮目相看。凭着这份好成绩,程晓蕾再次被选进了国家队。2003年1月在全国第十届冬季运动会上,程晓蕾夺得了1500米银牌;在同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程晓蕾夺得500米、1000米和1500米3枚金牌;2004年在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中又分别获得1枚金牌、1枚银牌和1枚铜牌;今年4月在北京先期举行的第十届运动会冰上项目决赛中,程晓蕾奋勇顽强,力克群芳,夺得女子500米银牌。

  目前程晓蕾正在荷兰积极备战明年在

意大利都灵举行的冬季奥运会。戴选杰心里明白,女儿现在是一心奔着冬奥会的奖杯去了。毕竟,对一个滑冰的女孩子来说,冬季奥运是一个过不去的诱惑。程晓蕾尤其如此。(李华本报记者刘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