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施之皓将出任女乒主帅 三大压倒性优势胜过乔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09:16 解放日报

  经过一系列竞聘程序,新一届中国乒乓球队男女一队主教练人选已经确定,并于昨天上报至国家体育总局审批。如果审批通过,上海籍教练施之皓将成为女一队主教练,刘国梁将连任男一队主教练。

  三大优势,胜过乔红

  与男乒一队主教练人选相比,女乒一队主教练人选的悬念更大些。当初递交竞聘申请、竞争成为女乒主教练的一共有两人———乔红与施之皓。一开始,乔红的呼声非常高,甚至在网络人气调查中,她的票数超过了施之皓。毕竟,乔红曾是奥运冠军,几乎与邓亚萍齐名的她在球迷中“威望”挺高。这一点,仅拿过团体世界冠军的施之皓的确难望其项背。

  但最后经过专家小组测评、乒羽中心领导讨论,最终选择了46岁的施之皓,这主要是看中他有三大优势。

  第一,施之皓在带队方面有着比乔红更多的实战经验。乔红到国家队担任教练后,只主管过王楠等少数几位队员。而施之皓在调入国家男一队之前,曾在1997年到1999年初出任女二队主教练,并带出了张莹莹和郭焱两个世界冠军。此后调至女一队出任教练,并带队出征悉尼奥运会,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带整支队伍的经验,他肯定比乔红更丰富。

  第二,施之皓曾经在德国读书深造,有着“海归背景”。他看待问题的思路、方式,有不少独到之处。王励勤就说,施之皓在到男队主管他的这段时间中给他的帮助很大,尤其是在思考和看待问题的方式和心理调节方面。

  第三,施之皓本身也是一个很有亲和力的人,他说话风趣幽默,有他在,气氛会变得非常愉快。这样的人来带队伍,应该可以进一步增加女乒的凝聚力。

  多项挑战,乐趣无穷

  看得出,施之皓对自己竞争上岗接任女乒主帅一职也充满信心。就在前不久

十运会乒乓赛场上,施之皓就对记者说过一番话,话语中隐约透出他对这一挑战的期待。

  他一边看王励勤打球一边说:“其实做教练很苦的,天天盯着队员,要分析、要开会,一个比赛接着一个比赛,一年到头没有节假日。我为什么还乐此不疲呢?因为用心做一个好的教练,可以从中得到无穷的乐趣。你想,当队员在场上落下风的时候,他自己肯定慌了,找不着方向了。这时候关键就要看教练的了。如果你能立即看出对方的弱点和场上形势转变,从而指导自己的队员反败为胜,那种巨大的成就感———可以说是世界上最让我开心的事。”

  此外,他在竞聘演说中还表示,除了要带领以往就所向披靡的女队继续凯旋外,他还将进一步培养新人。他认为女队现在关键是要通过强化整体来增强抗压能力,因为此前所谓的失利都是个人出现问题导致整体失误。在谈到2008年奥运会的目标时,施之皓明确表示女队和男队有所不同,雅典奥运会上中国

乒乓球女队是唯一的一支不败之师,
北京奥运
会上目标更加明确,就是摘两金。

  施之皓 男 上海人 1959年9月26日出生

  1973年—1986年在八一体工队打球

  1984年—1986年在上海交通大学学习

  1986年—1996年在日本和德国学习工作

  1996年—1997年在上海市队执教

  1997年至今在国家队曾执教李菊、王励勤等名将

  本报记者 薛淼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