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操伤病的治表与治根 四大手段可化解球员伤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09:16 解放日报

  墨尔本罗德体育馆正在进行男子体操6个单项的预赛。毗邻的训练房里,女选手们在为明天参赛而热身。

  靠近墙角的一张弹簧垫上,两位乌克兰姑娘静静地躺着。不一会,手里拿着“道具”的一位帅哥款款走来,他是乌克兰队队医阿列克。阿列克时而手捏金属弹簧条的两端,在一位姑娘的腿上来回擦;时而又单手托起姑娘的脚跟,拿出一把木榔头,使劲地敲打她的脚
底。

  “这可能是他们消除疲劳、抑制伤痛的一种手段”,见我诧异地看着,当地华人朋友阿明说。

  正好,

中国队队医李全意也过来看热闹,我就把这个“皮球”踢给了他。李大夫足足观摩了好一会儿,评价说:“这种方法虽然能在短时间里起到抑制伤痛、刺激皮肤的作用,但治表不治根。”

  看着李大夫挺神秘的样子,我干脆来个寻根问底:“那什么方法可以内外兼治呢?”“那就是我们中国队的疗法”,李大夫回答得倒也干脆。将中药化在水里给运动员身体有关部位洗、浸、泡,用医疗仪器理疗,给运动员作穴位按摩,还有针灸疗法,这是中国队医为运动员医治伤痛、消除疲劳的四大手段。

  中华医药,源远流长。在长期实践过程中,我们的队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难怪这两天,有些外国队的队医来虚心求教呢!(墨尔本11月22日专电)

  本报特派记者 杨仁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