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火爆球市观众痴迷 大冠军杯感悟日本排球冷与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5: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本排球曾有火爆的市场、痴迷的观众,而今,日本国内排球联赛的前景却不容乐观———

  本报记者 李长云

  近年来,国际排联将越来越多的赛事放在日本举行。日本先后承办了1998年排球世
锦赛和2005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四年一届的世界排球大冠军杯赛和世界杯比赛均长期安排在日本,明年的男女排世锦赛也将在日本举行。究其原因,除了日本排球曾经的辉煌外,还因为日本有一个堪称火爆的排球市场。

  这次

女排世界大
冠军杯
赛,日本女排的比赛场次均安排在晚上,就是为了满足观众看比赛的需求,保证电视直播的收视率。在现场,凡有
日本队
比赛的场次均观众爆满,为日本队加油助威的声音更是一浪高过一浪。即便是没有日本队的比赛,现场观众也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在现场主持人的带动下,他们轮番为比赛双方呐喊加油。与此相比,记者曾采访过的瑞士女排精英赛虽然也吸引了各支世界女排强队参加,但空荡荡的看台与日本女排大冠军杯赛的上座率简直是天壤之别。

  日本队与中国队的比赛当天是周末,尽管离比赛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但体育馆外已是人山人海,卖吉祥物和纪念品的几个棚子前更是排起了长龙。据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到现场观看比赛的观众基本上都是自己买票入场,门票销售因此成为比赛组委会的重要收入来源。对于热爱排球的日本观众来说,即使不能到现场观赛,也大多要看电视直播,所以排球比赛的收视率极高。

  日本人对于排球的热爱始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当时的日本女排号称“东洋魔女”闻名世界,排球一度成为日本的“国球”。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排球运动在日本也出现了走下坡路的趋势。像这次大冠军杯赛一样场场爆满的景象,仅仅出现在国际比赛中,日本国内联赛的现状和前景均不容乐观。目前,日本排球联赛共有10家甲级俱乐部,但均缺乏足够的明星来吸引观众。

  日本排协一位官员认为,排球在日本的人气走低,主要是因为“日本男、女排在奥运会上的成绩不好”。与此同时,日本足球正处于上升势头,很多年轻人都被足球运动吸引走了。就在女排大冠军杯赛在东京体育馆举办的第二天,与其一街之隔的东京国立竞技场也举行了一场日本国家队与安哥拉队的国际足球友谊赛,由于日本在国外效力的所有大牌球星悉数到场,能容纳几万人的体育场内座无虚席。

  据这位官员介绍,日本排协正在积极寻找办法,来解决目前日本排球面临的问题,“我们正在考虑学习中国排协的做法,由日本各地排协来组织运作地方俱乐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1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