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操世锦赛百年回眸:苏中男子称雄 欧美女将争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4: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和刚刚落幕的举重世锦赛一样,世界体操锦标赛也是国际体坛各单项世锦赛中屈指可算的一项百年赛事,这项号称国际体操界规模最大的比赛迄今已创办了103年之久。

  1902年,由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办的第一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在比利时安特卫普举行,由此书写了国际体操竞技史的第一页。综观体操世锦赛近百年历程,赛事设项不断扩大,前
九届比赛仅设男子团体、个人全能两个项目,1934年第十届项目增设男子自由体操、鞍马、吊环、跳马、双杠、单杠6个单项和女子团体、个人全能共8个项目,1954年第十三届又加设女子跳马、高低杠、平衡木、自由体操四个单项。相比之下,世锦赛赛期的变化要复杂了多,前六届每隔两年举行一届,从1922年第七届起改为每四年一届,1978年又改回到两年一届。1992年至1996年五年间更是举行了六届世锦赛,其中有五届将团体赛和单项赛分开举行,单项赛和团体赛各举行了四届和一届。21日开战的第38届世锦赛是第六次举行单项世锦赛。

  综观体操世锦赛百年历程,大致分为五个时代。

  第一个时代是1903年至1950年。这期间举行的十届比赛一直是欧洲人的天下,前后五十年各项冠军由法国、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瑞士、德国五国好手分享。

  第二个时代是上世纪五十年代。苏联人凭借高质量、高规格的动作成为国际体操界的主宰,在1954年、1958年两届世锦赛中,苏联人均在14个项目中独得12金。

  第三个时代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初至七十年代末。这段时期日本男队称霸世界,苏联女队仍匹马领先。1962年第十五届至1978年第十九届,日本男队囊括五届世锦赛男团冠军,日本男队称霸的秘诀是大力发展难度动作,以“难”击跨了苏联人的“稳”。

  第四个时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男子体操界呈现苏联领先领先、中国紧追的局面。女子体操界也一改苏联人一支独秀的局面,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崛起的

罗马尼亚队与苏联队并驾齐驱。

  第五个时代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至2003年举行的上届世锦赛。由于苏联解体,国际体操界实力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前后十年中国男队共夺得五届世锦赛团体冠军,成为当之无愧的一号强队,美国、俄罗斯、白俄罗斯、日本、罗马尼亚等队也具备相当实力。男子单项则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西班牙、瑞士、芬兰、韩国、古巴等好手先后加入到金牌竞争行列。女子体操界则是罗马尼亚、俄罗斯、美国三强的天下。 (王全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