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邢傲伟执教创中国体操纪录 激情依旧期待挂帅战0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0:48 新京报

  2005年11月11日,1982年出生的邢傲伟退役;15日,他作为教练出现在体操馆。而在13日,1981年出生的李小鹏已经出征世锦赛了。在体操馆里,邢傲伟走路吃饭都放不开,非常“不自在”,因为队员开玩笑叫他“邢指导”。虽然目前他的职责只是保护一下滕海滨,但他成为一名教练已是事实。他创造了中国体操队教练最年轻的纪录。他展望未来的主教生涯时说:赵云老了,不行了,诸葛亮还那么信任他,我以后也应该这样信任我的队员。

  十运会男子体操全能决赛,邢傲伟无缘奖牌。三个月后,他成为国家体操队年龄最小的“长辈”。

  在雅典奥运村时,邢傲伟有大哥的派头。而在悉尼奥运会,他就说了“打死他们”这经典一语。

  人生假设:不练体操,那就卖鱼

  新京报:什么时候正式决定退役的呢?

  邢傲伟:在十运会结束以后吧,对于一个长期练体操的人来说,现在退役后直接当教练比第二次就业要容易一点。

  新京报:为什么不想练了?

  邢傲伟:主要是新规则的因素。明年即将开始(实行)的新规则确实对我影响挺大的。一是我的身高,1米70,对体操运动员来说太修长了。另外新规则的要求一是质量,二是难度,质量对我来说没有什么问题,我可以把动作做得很漂亮,但是难度对我来说确实是一个弱点,比如翻跟头别人能翻三周,我现在只能翻两周,所以一下子就差了很多。

  新京报:可是你是六位老队员中最年轻的,却是退得最早的,坚持不到2008年不感到遗憾吗?

  邢傲伟:其实,不能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

北京奥运会,我并不感到可惜,毕竟我已经参加过两届了。或许我可以带着我的队员参加,这比其他的师兄弟们都要好,即使到时候进不了奥运村也没关系。这是我自己的决定,我没必要遗憾。

  新京报:是不是很早以前就开始为做教练准备了?

  你在十运会的时候还曾经跑去看游泳比赛。

  邢傲伟:对,我觉得游泳和跳水都是对体操训练有帮助的运动,它们的训练方式对腰腹力量和协调性非常有用处。所以我打算以后一定要教会我的队员们游泳。

  新京报:当初怎么就开始走上练体操这条路了呢?

  邢傲伟:我小时候特调皮,上蹿下跳的那种。爬自家的墙,躲在房里把鞭炮点着了往

客厅里扔。就是男孩子里最调皮的那种,我妈都拿我没办法。后来上了幼儿园以后,刚好是业余体校来选运动员,院长就推选了我。后来慢慢地就喜欢上了体操。

  新京报:其间就没有什么不愉快的事情了吗?

  邢傲伟:1988年刚开始练的时候,当时做了个后手翻,把胳膊弄断了,骨折,当时把我吓得都哭了。进国家队以后第一项就是练力量。

  感觉气氛跟省队完全不一样了,压得自己喘不过气来。

  新京报:压抑?

  邢傲伟:也不是压抑。

  就是感到那么多高水平的运动员,都那么有激情,你不训练的话就无法把内心里面的东西给释放出来,于是就拼命地练。

  新京报:体操让你学到了什么?

  邢傲伟:坚强。假如坚持不了的话,我现在可能就在烟台的菜市场上卖鱼,也有可能在向你推销家乡的苹果。(笑)

  除了学会坚强以外,还学会了做人。我进国家队印象最深的,第一次开会,就看到黑板上写着“做人”两个大字。做人是一辈子的事情,首先是做一个好人,帮助别人啊,孝敬父母啊,做个好人真是非常难。

  第一天:大家还是叫他“伟哥”

  新京报:当你在15日那天,第一次以教练员身份走进体操馆,感觉有什么不同?

  邢傲伟:一走进体操房,就感觉到那些队员一看见我就偷着笑,而且有的还开玩笑喊着邢指导邢指导,我的嘴上和心里都在笑,不过让他们这么一叫还是感觉到身份已经变了。走路啊吃饭啊都感到放不开,就是不一样,有点不自在。

  新京报:三四天下来,适应新的角色了吗?队员们怎么称呼你?

  邢傲伟:这几天以来感觉非常不错,我就相信自己选择这条路没有错。他们还是叫我伟哥,傲伟哥,我也比较习惯这个叫法。可能过了一两年以后我自己带队员了,就会习惯他们叫我邢指导了。(笑)

  新京报:你现在的工作内容是什么呢?

  邢傲伟:我现在先跟着白导,做他的助教。白导是个很有经验的老教练了,培养出了董震和张津京等很多优秀的运动员。队里先让我跟着他,我觉得可以学到不少东西。他那个组现在就只有滕海滨、邹凯和杜旻三个运动员,而且这三个都是水平比较好的,都是在十运会中拿过牌的。指导他们就是为2008年做准备。

  新京报:你指导滕海滨吗?毕竟他也是奥运会冠军,你不会感到身上有压力吗?

  邢傲伟:我现在也指导海滨,做做保护什么的。现在我跟他交流起来也不会有什么障碍,我和他平时关系就非常好,有什么事情他们不方便或不愿意跟白导说的,我就会先跟他们讨论一下如何去解决。尤其是海滨这样比较内向的运动员,我相信我的存在对他们会很有帮助。现在暂时还不会感到有什么压力,因为有白导罩着,当我某一天单独带队员了,可能就有压力了。

  新生活:号称读完《资治通鉴》

  新京报:现在的生活和以前有什么不同?对生活内容的改变做好心理准备了吗?

  邢傲伟:惟一的一点是,我都好几年没出过早操了,现在又得一大早爬起来带他们出操。(笑)不过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不再是运动员了,什么都要自己学。按时按点到体操房,当运动员都走了以后自己再离开。而且在训练课上感到特别渴,因为你要讲的话多啊,就老想喝水,半天下来要喝好几瓶。很多东西我还都不懂,比如说要写周计划、月计划、年计划什么的,我觉得这可能是目前比较困难的。

  另外需要考虑的东西多了。

  不像以前,只要练好了就可以玩啊吃啊,现在一天的训练结束以后还要想着明天的训练怎样安排。现在是要管理好你的队员,不仅仅是你自己。其实也没改变多少。至少现在还和他们住在一起,不对,现在应该叫队员了。

  新京报:做一个演艺明星,去拍电影电视一直是你的梦想,现在还有这样的打算吗?

  邢傲伟:当了教练以后,我的眼界更加开阔了。

  按我个人想法,当一名好的教练员,同时也可以参加一些社会上的活动。增加些知识,结交些朋友,例如一些商业圈子里面的朋友,你就可以让他们赞助体操队啊。二是注意拓展很多的东西。

  假如一天到晚你都想着体操,会把脑筋想死的,所以假如中心同意的话,我会去参加一些社交活动,去增加自己的阅历和活力。而且完全可以去试一试演戏之类的东西,比如拍戏讲究怎么表现,其实在体操比赛的时候也可以把这种表现的方式教给你的队员,让他们去表现。像羽毛球、乒乓球队的一些教练员,他们也经常拍广告录唱片什么的,而且成绩也没有因此而下降,这样很好。不过我以后的生活肯定是将体操放在第一位,私人的时间和空间放第二位。

  新京报: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男团鞍马比赛后,你的一句“打死他们”让人们认识了邢傲伟,现在还有这样的激情吗?

  邢傲伟:有啊。在训练的时候,队员们做一个漂亮的动作,我都会为他们叫好,在一旁大喊大叫。

  新京报:你喜欢看历史,看人物传记,而且爱琢磨,都学到了些什么?

  邢傲伟:关于历史的书我买了很多,像《史记》《资治通鉴》,都看完了,从中就学到了一些经验教训吧,比如国家为什么会有兴衰。我有时跟别人开玩笑,假如我不练体操了,我就考古去。

  然后队友们就笑,说你是盗了墓然后去卖。人物中,我最喜欢的是诸葛亮和赵云,可能是我接触三国早一点吧。

  新京报:诸葛亮应该是个好教练,赵云应该是个好队员。

  邢傲伟:对,而且他们的关系是最好的。到了后期赵云都老了,不行了,诸葛亮还那么信任他。我以后也应该这样信任我的队员。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徐显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1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