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操世锦赛今日开战:中国只为2008 俄罗美三足鼎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0:46 华商网-华商报

  -雅典奥运会惨败而归后,中国体操队终于迎来了一次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今天上午,第38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的正式比赛在澳大利亚墨尔本打响。这次大赛是世界体操界继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的最大型的赛事,同时也是2005年这个“世锦赛”年的压轴大戏,俄罗斯、美国、罗马尼亚等世界强队跃跃欲试,东道主澳大利亚也有不俗实力,为期一周的体操世锦赛将是各路高手展示奥运后“闭关修炼”成果的舞台。

  练兵

  中国:只为2008奥运会

  没有电脑游戏,没有“垃圾食品”,也不会去逛街,每天训练7个小时以上,每周训练六七天,这就是中国体操队女队员范晔和她的队友们的生活。不过她们如此艰苦的训练主要目标却不是本周开幕的世锦赛,中国体操队的眼光放得更加长远,领队张沛文说:“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2008年的奥运会,队员将为北京奥运会准备一些新的、高难度的动作,教练员要发掘队员更多的潜能。”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实力不俗的中国体操队遭到沉重打击:丢掉了男子团体冠军、仅靠腾海滨拿到一块鞍马金牌。李小鹏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拿到双杠和男子团体两枚金牌,墨尔本的世锦赛对他来说很重要,如果能稳定发挥,他将有机会超过李宁,成为中国体操界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运动员。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体操队的队员赛事比较频繁,

十运会、东亚运动会的连续作战使得主力运动员都很疲劳,女队教练陆善真表示:“疲劳是我们最大的敌人。”

  范晔是2003年世锦赛平衡木比赛的冠军,不过她在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仅获得第七名。2005年,范晔走出了低谷,有比较出色的表现。“世锦赛我的目标是少犯错误,发挥出我的真实水平,同时我也想通过这次表现增强自己的信心。”

  中国队出征世锦赛的阵容中男队有四名新人,女队则是全部主力阵容:雅典奥运会女子全能第三名张楠、中国第一个拥有跳马10分难度动作的程菲以及范晔都有冲击单项奖牌、甚至金牌的机会。

  三足鼎立 俄 罗 美

  俄罗斯“新版”俄罗斯蓄势待发

  在这次世界体操锦标赛上,会出现一支我们熟悉又陌生的俄罗斯队。说他们陌生,是因为这支队伍中会缺少几位我们熟悉的身影,比如涅莫夫、霍尔金娜;说他们熟悉,因为这还是那支曾经称霸体操舞台多年的王者之师,虽然队中的那些年轻面孔还显得有些稚嫩。

  年轻的俄罗斯队在世锦赛上的目标与其说是争金夺银,不如说是为了证明自己。

  雅典奥运会的惨败让俄罗斯体操队的主教练阿卡耶夫黯然离职。罗迪奥涅科取代了阿卡耶夫的位置。女队中,年仅16岁的罗泽契科和米勒将出战团体比赛。而两位参加过雅典奥运的运动员18岁的帕夫洛娃和23岁的老将萨莫罗德奇科娃也会出现在本次比赛中。其中,萨莫罗德奇科娃曾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赢得了跳马和自由体操两个项目的金牌,让很多行家大呼意外。

  而俄罗斯男队也将由新生力量主导,特别是在今年匈牙利德布勒森举行的欧洲体操锦标赛上获得了男子全能第4名的20岁的霍尔霍丁。而27岁的老将克鲁科夫以及欧锦赛鞍马、吊环项目铜牌得主、28岁的萨伏什金也将分别出现在各自擅长的单项比赛中。

  罗马尼亚 雅典体操女皇领军出征

  去年在雅典奥运会上风光无限的罗马尼亚女队这次会稍显寂寞,因为她们不会组队出战团体比赛,只有两名队员出赛单项比赛,但即便如此她们的实力仍然不容忽视。

  三枚雅典奥运体操金牌得主波诺尔在赛前表示,尽管罗马尼亚体操队在去年一直不太顺利,但她自信自己仍位于世界上最优秀的体操运动员之列。在对世锦赛做展望时,波诺尔依然信心十足,她说,“在体操台上我依然是最棒的,我非常希望能获得平衡木项目的冠军,当然,我也希望自己能在自由体操项目中有出色的表现。如果没有夺金的希望,我是不会出现在世界大赛上的,而正是因为我对自己有这样的信心,才会决定要到墨尔本去。

  莱昂尼达将会是除波诺尔外惟一会出现在墨尔本的罗马尼亚人,而她也将参加全部4个单项的比赛。罗马尼亚女队是一支建制比较特殊的队伍,虽然历史上她们是1984年和2000年奥运会的团体冠军得主,但在2003年欧洲锦标赛的时候,却还没有一个齐整的国家队。尽管如此,在教练贝卢的调教之下,她们仍然以近乎完美的表现主宰了雅典奥运的体操比赛,获得了6块奖牌,而其中的4枚还是金牌。

  美国 女队实力强男队新人多

  这次体操强国美国带着一支阴盛阳衰的队伍来到墨尔本,女队实力傲人而男队多属无名之辈。

  在雅典奥运会饱受争议的男子个人全能金牌得主保罗·哈姆放弃了本赛季全部比赛。派往墨尔本的男队中,惟有奥运会双杠银牌得主加特森还算有些名头,全美个人全能冠军桑顿将独自参加世锦赛全能争夺。

  相反,纵观当今女子体操形势,各强队大多处于调整期,而上届世锦赛女子团体冠军得主美国队颇有一枝独秀之感,美国队教练布莱斯蒂安放言她们有实力赢取每一个单项比赛的冠军。虽然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个人全能冠军帕特森不在阵中,但是美国女队依然有着一支令对手生畏的豪华阵容,2003年世锦赛一鸣惊人夺得高低杠冠军的梅美尔虽然因伤错过了奥运会,但是经验丰富的她俨然是美国女队此番卫冕的绝对主力,她和柳金在个人全能、平衡木和高低杠上均有夺取奖牌的实力,而萨克拉莫妮则有望在跳马和自由操两项中问鼎。

  从去年世界杯总决赛的成绩分析,美国这一茬女选手的水平不在奥运会之下,她们也是惟一依然保持高水准的队伍。奥燃

  坚守的价值

  李小鹏继续征战,他超越李宁保持的14个世界冠军的纪录几乎成了必然。尽管李小鹏伤病累累,雅典奥运会上一无所获,统领世界的体操王子的美名不符其实,但凭借他的个人实力和多年来在体操界的惯性影响力,本届世锦赛在双杠或跳马两个项目中摘取一枚金牌还是极有希望的。毫无疑问,李小鹏冲击李宁的纪录绝对是中国体操队最引人注目的焦点,但从备战08的角度考虑,中国体操的重点还在新人身上。

  雅典惨败后,几乎所有人都以为走上下坡路的李小鹏将正式退役,不过在体操管理中心领导的挽留下,李小鹏决定向08北京奥运发起冲击。要知道,08奥运上李小鹏将是一位年近27岁的老将,27岁对体操运动员意味着什么?在这个年龄上能保持最佳竞技状态的世界高手只可能存在于竞争不是很激烈的上世纪80年代之前,明年世界体操将对打分标准和难度审判进行四年一次的大洗牌,而每次洗牌都是对老将的一次集体驱逐,李小鹏即使在本届世锦赛能续写神话,恐怕也只能是最后的辉煌了。中国体操管理层对李小鹏极力进行挽留,决不是指望他在08奥运上继续充当领军人物,而是让他对新人起到传帮带的作用,尤其在精神气质方面感染新队员。

  此次参加世锦赛的中国男队只有李小鹏是征战多年的明星,肖钦在体操界拥有绝无仅有的鞍马动作,但毕竟没有获得过大赛金牌,其余四位年轻队员随便拉出来一个都是世界级选手,问题是和肖钦一样缺少大赛成功经历,李小鹏遂成为惟一的镇军之宝。很难想象没有李小鹏压阵,中国体操男队的这套阵容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力,有李小鹏大哥分担压力,年轻一代出人头地的希望会大增,假如此次澳大利亚之行中国体操队又涌现了几位新的世界冠军,李小鹏坚守体操的行为就会产生深远的意义。贺晓龙

  中国队调整项目配置

  李小鹏依然攻两项

  新华社墨尔本体育专电(记者 李丽)中国体操队在墨尔本世锦赛各项上的人员配置终于确定。体操队21日透露,各项参赛人员名单已于20日上报赛会,比原来的计划略有调整。

  男队方面,原计划由天津小将陈一冰进行个人全能项目的争夺,不料他脚部受伤,最终改由梁富亮出战。梁富亮是男队6人中全能实力最强的。臂力出众的陈一冰只参加吊环一项比赛。除此之外男队没有变化。领军人物李小鹏依然按照预定计划将冲击强项跳马和双杠的奖牌,但脚伤和新近增添的腰伤将对他夺冠有负面影响。

  女队4名队员的调配,主要在全能人选上举棋不定,最终确定由张楠和张育菲出战全能。程菲进行跳马和自由操的比赛,范晔则是平衡木和高低杠。

  以下是中国选手参赛项目:

  男队

  梁富亮:全能(自由操、鞍马、吊环、跳马、双杠、单杠)

  李小鹏:跳马、双杠

  肖钦:鞍马、跳马、双杠

  张宏涛:鞍马

  陈一冰:吊环

  严明勇:吊环

  女队

  张楠:全能(跳马、高低杠、平衡木、自由操)

  张育菲:全能(跳马、高低杠、平衡木、自由操)

  范晔:平衡木、高低杠程菲:跳马、自由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