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管理最终战胜名声 施之皓将走马上任面临两道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09:21 上海青年报

  今天中国乒乓队将召开冬训动员大会,因为蔡振华随中国青年干部代表团访问日本,因此今天的竞聘结果将由中心党委书记刘凤岩宣布。宣布前夜记者了解到,引人关注的女队主帅最终被上海人施之皓获得,他以出色的管理经验击败了奥运冠军乔红,他将率队征战2008北京奥运。另外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将连任。

  (记者 李宇皓)

  管理最终战胜名声

  乔红和施之皓的竞争是这次国球竞聘最引人关注的焦点,乔红的名声和自身成绩为她赢得了不少赞同和默许,新浪网的民意调查乔红也以绝对的优势领先施之皓,因此专家组和中心在商讨女队主教练时压力也非常大。

  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年轻,知名度大,因此很多人认为女队主教练也应该和男队一样,而且蔡振华一再表示,年龄很关键,但施之皓也已经40多岁,和陆元盛基本属于一个年代的人,陆元盛年纪大了,难道施之皓就小?

  评委专家组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也着重讨论了两人的优势,和女乒目前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教练。乔红的名气毋庸置疑,但乔红带整支队伍的管理能力确实很一般,没有带过任何球队的经验,而现在女队面临2008年

北京奥运,没有时间,也没有胆量让新教练去适应一支王牌之师,因此专家组在讨论的时候大多数代表还是倾向管理者,支持名气的不是很多。

  在16日竞聘会当天,施之皓竞聘发言中表达出来的执教思路,得到了与会40多名代表的肯定。这也为施之皓最后的胜出奠定了基础。

  施之皓面临两道坎

  按照竞聘流程,目前评审委员会已经根据40多名代表的投票,提出了一份“民主测评”,评委会将在此基础上提出候选人,供乒羽中心领导班子确定聘任名单。

  在今天名单宣布之后,也就是施之皓接手女队之后,将面临年龄和亲和力两方面困难。从年龄上看,今年46周岁的施之皓与51岁的陆元盛应该同属一代人,都正值中年,年龄方面谈不上有何优势可言。几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在带女队的经验和经历方面,施之皓与陆元盛不能相提并论—————在陆元盛担任女队主教练期间,中国乒乓女队获得了所有奥运会单双打以及

世乒赛单双打和团体赛的冠军。单单是担任女队主教练10年时间里所经历的起伏成败,就足以说明他拥有超出其他人的经验。

  年纪不小的施之皓怎么能在球队的技术上有新得突破?这是一个问题,2008年施之皓只能包揽金牌才算是合格,因为女队在雅典奥运会上是包揽了金牌,所以女队光是包揽金牌还不能体现出施之皓的成功之处,一定在要培养新人和技术创新上也取得不俗的战绩才可以。

  此外亲和力也是施之皓面临的问题,应该和队员保持怎么样的关系?李晓东因为严于管理,最后却背上了不了解队员,不懂女孩子心思的罪名下了课。后来陆元盛以最懂女孩子心思再次回到帅位,很多人认为陆元盛的最大优势就是能够和队员们打成一片,成为队员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但和队员过于亲密,又使得在管理上不够严格,最终还是下课。

  施之皓虽然也带过女队,有着和女队员打交道的经验,但如何能把握好和女队员关系的尺度非常重要,既要和队员打成一片,又要严格管理,这是是指上任后的第二道坎,处理不好一样有下课的危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