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拳击世锦赛综述:邹市明改写历史 古俄强势依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09: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首次举办拳击世锦赛;“神奇小子”邹市明改写历史,为中国夺得世界大赛首枚拳击金牌――刚刚在绵阳结束的第13届世界拳击锦标赛,深深地打上了中国的烙印。

  中国拳击水平整体提升

  邹市明是中国拳击的英雄。这位24岁的遵义小伙两年前在泰国举行的世锦赛上,便战胜过后来称雄雅典奥运会的古巴选手瓦雷拉,夺得48公斤级银牌,实现了中国拳击世锦赛奖牌零的突破。去年雅典奥运会,他夺得铜牌,也是中国拳击史上的首枚奥运会奖牌。

  此次在绵阳,邹市明一路过关斩将:四分之一决赛以12:10淘汰了最大的拦路虎瓦雷拉;半决赛、决赛又先后以18:13、31:13的明显优势,将塔吉克斯坦的舍阿里、匈牙利的贝达克斩落马下,无可争议地成为48公斤级的最强者。

  中国这次共派出11名选手参加了世锦赛全部级别的比赛,他们均为

十运会各级别的冠军得主。除了邹市明,中国还有54公斤级的马运浩、57公斤级的李洋、91公斤以上级的张志磊跻身各自级别八强。

  解放军拳手马运浩前两轮以大比分淘汰了中国台北、白俄罗斯选手,进入54公斤级八强。第三轮,他遭遇后来夺得铜牌的法国选手哈莱布,以9:29落败。

  57公斤级的北京选手李洋最为可惜。他前两轮连胜中国香港、蒙古选手,在中国选手中率先进入四分之一决赛;怎奈自己在比赛中右手掌骨骨折,遗憾地退出了比赛。

  中国进入前八的另一位拳手是河南91公斤以上级的张志磊。他首战大比分挫败一名阿塞拜疆选手。八进四时碰到了雅典奥运会91公斤级冠军、古巴名将方特,虽然失利,但张志磊首回合曾经领先于对手。

  雅典奥运会夺得81公斤级第五名的江苏选手雷玉平,这次虽然被挡在八强大门之外,但还是显示出相当高的水平。他首轮31:13战胜美国选手罗辛斯基。第二轮的对手是后来获银牌的克罗地亚选手马里乔。此役,雷玉平首回合落后;经奋力进攻,第三回合追至8:8,并在终场前20多秒时反超1分。最后双方打成9:9平,裁判判中国选手失利。雷玉平与八强擦肩而过。

  2001年在爱尔兰举行的第11届

拳击世锦赛上,中国仅一名队员进入十六强;两年前的第12届世锦赛,也只有邹市明获得一枚银牌。而本届绵阳世锦赛,中国夺得一枚金牌;共9人杀入第二轮,四人跻身前八。中国拳击的整体水平确实已有长足的提高。

  古俄称霸亚洲不甘落后

  两年前的第12届世锦赛,俄罗斯以3金3银雄居奖牌榜头名。古巴以3金1银1铜紧随其后。两国便垄断了全部11个级别中的多半金牌。雅典奥运会,俄、古称霸的趋势愈演愈烈。古巴抢回了5金2银,而俄罗斯也有3金2铜的不俗战绩。

  本届世锦赛的格局,依然是古巴、俄罗斯两强同领风骚。在11个级别的最后争夺中,古巴有5人、俄罗斯有4人进入8个级别的冠亚军争夺战。绵阳世锦赛最后一天的11个级别大决战,俨然成了古巴、俄罗斯比拼金牌的场所。

  雅典奥运会冠军、古巴的里贡多克斯在54公斤级决赛中,以19:9的压倒优势击败德国选手拉希默夫,为古巴队先下一城。俄罗斯立马还以颜色。在57公斤级决赛中,该国雅典奥运会冠军基齐琴科势不可挡,仅一个回合就迫使保加利亚选手签 “城下之盟”。两国金牌扳成1:1。

  随后的60公斤级、69公斤级决赛,古巴新秀乌盖斯、桑托亚分别战胜阿塞拜疆、白俄罗斯选手,连进两金。古巴3:1再次领先金牌榜。俄罗斯迅速展开了凌厉反击,先是马特耶夫在75公斤级决赛中以26:6提前锁定胜局;接着在91公斤级决战中,由于阿塞拜疆选手弃权,俄罗斯阿勒瑟夫不战而胜。双方金牌数又成3:3平。

  最后的91公斤以上级决赛,是古巴的方特和俄罗斯的罗曼楚克之间的“短兵相接”。两人杀得难解难分,最终,雅典奥运会91公斤级冠军方特29:22夺得金牌。

  古巴、俄罗斯共囊括7枚金牌,其中古巴以4金1银3铜抢得头名。俄罗斯则以3金1银1铜捍卫了自己老二的地位。

  绵阳世锦赛,亚洲选手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除了中国的邹市明夺得48公斤级冠军,哈萨克斯坦、韩国也有金牌进账。亚洲的金牌总数达到4枚,超过了上届世锦赛和雅典奥运会。

  其中哈萨克斯坦获64、81公斤级两枚金牌,还带回48、51、69公斤级3枚铜牌。韩国选手李凯星成为51公斤级冠军得主。乌茲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也都有拳手染指奖牌。

  亚洲的拳击本来就有相当高的水平。雅典奥运会金牌榜上,就有泰国、哈萨克斯坦选手的名字。这次世锦赛亚洲整体成绩的提高,预示着明年多哈亚运会拳击比赛的争夺将会更加激烈。(厉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