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美国女排助教谈郎平:不把队员当机器 球队气氛融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1:40 体坛周报

  记者马寅名古屋报道 虽然这次与郎平合作仅有一周,美国队助理教练李勇说起郎平的执教却有不少故事。

  李勇目前的正式身份是四川男排助理教练。这次大冠军杯,他应郎平之邀从四川经北京飞往东京,周一将随中国队同机返回北京。虽然郎平表示希望李勇届时能帮助自己,但要正式出任美国队助理教练,李勇还需要进一步考虑。

  李勇在中国女排当过8年助理教练,其中有3年主教练是郎平;郎平在意大利俱乐部队执教,李勇又前后两次与郎平合作了3年。“她从不把运动员当成机器,总是很认真地考虑她们的生活,处理问题耐心细致。因此,她无论在中国队、意大利俱乐部队还是美国队,球队气氛都很融洽。”

  短短一周时间,李勇就发现郎平和美国队员之间默契程度绝非寻常。平时有说有笑,比赛时郎平一个眼神或者一个暗示,队员都能明白什么意思。2月份开始到现在9个月时间,郎平将美国队带到这个高度,李勇感叹说“这是郎平的强项”。

  李勇回忆,当年郎平在

意大利执教时也是这样,不论是对中国球员吴咏梅、殷茵、王子凌还是外国球员,她都非常关心。那时候,郎导经常把李勇和中国队员约到一起开伙做饭,也是因为这些中国队员在外打拼很辛苦。因此,郎平要创造一种家庭的气氛,让她们淡化异乡的孤独感。

  郎平担任中国队主教练时,李勇是第二助理教练,第一助理教练则是现在的中国队主帅陈忠和。李勇和陈忠和在中国

女排是一起住了8年的室友。“陈导在
中国女排
20多年,工作能力非常强。他工作很严谨、严厉,但生活上很随意。和陈忠和住在一起,相处非常愉快,工作中合作也是非常默契。”李勇对陈忠和也是赞不绝口。

  至于自己,李勇则很实在:“我这人干事踏实,人虽然不聪明但是舍得下功夫。那次追随郎导去意大利,语言不通,就从头学起,从学一些技战术的词汇开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