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西合璧让郎平更强大 铁榔头思想内核源于老女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1:36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曲北林述评 半年前,中国女排在北仑顺风顺水地以3比0战胜美国队的时候,陈忠和始终不敢有一刻的放松,他说:“因为有了郎平,美国队将来肯定很厉害。”

  作为共事多年的老朋友,陈忠和对郎平可谓知根知底:做任何事情,她都力求尽善尽美;只要有荣誉和成绩,她一定想办法去争取。

  谨慎的陈忠和面对谨慎的郎平,有着一种发自内心的高度警惕感。但或许是上次完胜来得太容易,或许是郎平在临出发前才被医生放行,反正陈忠和在内心深处闪过了一丝松懈。最主要的是,队员认为出发前5天才集中的美国队“好打”。于是,女排为自己的轻慢付出代价:在日本,白光闪过,中国女排吃了个0比3。

  在未来的日子里,郎平这个代表着神奇的名字,将会让中国队吃到更多的苦头,也将激起国人心中最复杂的情绪!

  该如何正确评价郎平?也许4号队伍博格的说法更具说服力:“珍尼(郎平)是个伟大的运动员、伟大的教练、伟大的人。”在这个崇尚个人主义的国度,郎平征服了美国队上下,靠的是一个中北美加勒比锦标赛冠军和大冠军杯赛亚军(特别是3比0战胜中国队),更主要的是出众的个人魅力。可以预计,郎平的威信将会空前壮大,而她也将赢得宝贵的调整队伍的时间,以及施展自己抱负的平台。

  应该说,郎平的人格魅力是自己在海外打拼中一点点地形成的。无论是

留学美国还是在意大利打球执教,郎平深知排球人的不易。2000年回国休假碰到记者后,郎平说的第一句话竟是:“打球的人很可怜,与外界接触很少。赖亚文的对象还没着落,能不能多留心着点?”当时她已从主教练位置上退了下来,但她对助手不离不弃的态度却很真诚。而在2001年执教意大利联赛期间,为了帮助孙玥、吴咏梅、何琦等讨回工资,“铁榔头”更是将意大利俱乐部告上了法庭。

  事实上,郎平正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着自己身边的人。1998年世锦赛时,中国队小组赛输给韩国,形势告急!但郎平在赛后准备会上的话却将队员的沮丧情绪一扫而空。“作为主教练,我对困难估计不足,向大家道歉!”她还和队员制订战术,随后,队伍一举打掉俄罗斯夺冠。

  训练场外,郎平更是和队员打成一片。大冠军杯前,郎平在房间内和队员巴赫曼及阿莫高谈阔论首饰等,也难怪队员一口气用那么多的伟大来形容她。

  在国内外闯荡多年的丰富履历,加上比较高的智商(1988年参加新墨西哥州大学的“托福”考试,她得到了560分的高分),使得郎平能发现有些运动员自身都无法发现的优点。这方面最典型的,就是她将身高两米的哈尼芙从接应改为主攻,使后者威力大增。而为了解决美国队接发球不稳定的问题,郎平又变通性地带上了两名自由人,使得一传稳定性提高。

  另外,在海外打拼的这几年,使得郎平具备了一些国际化的元素。而这正是和中国老

女排精神相吻合的地方。比如,老女排从袁伟民时代就强调准备细致。

  郎平将老女排精神与欧美文化契合的还有,将自己摆在比较低的位置。和平大战Ⅱ前,郎平开玩笑说,美国赢一局就是放卫星。而美国队取胜后,她还为中国队罗列出一大堆理由。

  另外,国外当了很长时间的教练,使得郎平一方面仍然热爱祖国,但同时也受到了很多的职业训练。这也使得她在与中国队对阵的时候可以大施拳脚。

  现在讨论郎平的指挥艺术多高没太大的必要。虽然在适应当地文化上下了一番苦工,但郎平的思想内核还是来自于老女排。在大冠军杯后,郎平还要求队员多看录像,并一再追忆自己一闭眼就能浮现袁伟民教练组织看录像的情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