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排“变脸”征战大冠军杯 阵容主力一下换掉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3:22 现代快报

  就在球迷还把目光聚焦在中国女排身上时,在北京集训了20天的中国男排今天就将赶赴“前线”作战了。他们将要参加的是在日本举行的世界男排大冠军杯赛,本次比赛除了中国男排,还有巴西、意大利、美国、日本和埃及5支球队。

  就在球迷还把目光聚焦在中国女排身上时,在北京集训了20天的中国男排今天就将赶赴“前线”作战了。他们将要参加的是在日本举行的世界男排大冠军杯赛,本次比赛除了
中国男排,还有巴西、意大利、美国、日本和埃及5支球队。

  阵容主力一下换掉三个

  这次比赛排管中心并没有给邸安和下达什么指标,因此和男足主帅朱广沪一样,邸安和出征日本的目的就是锻炼新人,为

北京奥运做准备。

  本次集训邸安和召入了张晨、方颖超和谢文昊3名新人,补充了新鲜血液,邸安和也很渴望通过比赛来检验一下新人。据了解,这次比赛邸安和有意让方颖超司职主攻,“方颖超身高1.99米,他和1.92米的施海荣、隋胜盛相比在网上占有一定的优势。而且他在国青队就是打这个位置,我想通过这次比赛来检验一下这位新人。”

  除此之外,八一队的谢文昊也将出任主力副攻,邸安和说,副攻一直是中国的软肋,特别是在拦网这个环节上,谢文昊的拦网很有特点。最让人感到意外的就是接应二传,由于汤淼膝盖有伤,这次大冠军杯将由辽宁队的袁志主打。邸安和说:“论技术袁志应该比汤淼要全面一些,考虑到这次比赛主要是练兵,所以我打算让汤淼好好休息一下,毕竟

十运会后他的状态一直不是很好。”这样一来,中国男排的主力阵容一下子换掉3人。目标对抗强队能赢一局谈到比赛自然会想到目标。“目标?这次比赛,中心没给我们任何指标,只要我们打出水平就可以了。”邸安和说。

  虽然中心没给老邸派任务,但是邸安和早就私下给自己定了个目标。他说:“这次比赛,我们主要是向欧美强队学习,像巴西、意大利和美国这样世界顶级球队,我们很少能有机会和对方交手,因此希望这3场比赛队员能够放手一搏。目标嘛,这3场球每局比分不能低于20分,发挥好的话,我希望队员能够赢下一局。”

  “那剩下和日本、埃及的比赛呢?想过赢球吗?”

  “赢球这是肯定的。埃及队我们有两年没和对手打过比赛了,据说此次埃及队换了一批年轻队员,而这批小将们曾经在世界青年锦标赛中进入前三名,埃及队新队员的素质和水平到底如何我们要见了才能知道,如果可能我很想赢下这场球。至于

日本队嘛,他们是主场作战,今年的亚锦赛我们在决赛中输给了对手,所以我想以现在的班底争取能和对方抗衡一下吧!当然,能赢我们决不会手软的。”

  软肋强攻拦网差距明显

  11月9日-15日,中国男排和俄罗斯石油者俱乐部进行了5场热身赛。邸安和介绍说,这是国际排联安排的全球学术访问,说白了就是国际排联对中国男排进行的一次“扶贫”。

  虽说这支球队在俄罗斯国内联赛属于前四名的水平,但由于他们有两名外援没有随队,所以实力只能说一般。即便如此,5场比赛下来邸安和还是感受到了中国男排的差距,“虽然5场比赛我们都赢了,但是我们在某些环节上还是和对手有很大的差距,最明显的就是强攻和拦网。5场比赛后,对方的教练曾经和我们搞过一次座谈,对方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们队的这两个软肋。他们的强攻明显比我们力量大,即便是被拦网队员封死的球,也能被他们的队员把拦网手形打爆。我们做了一个数据比较,对方的发球平均时速达到了115公里/小时,而我们发球最好的李春也仅有109公里/小时,这个数据就足以说明我们在力量上的差距。此外就是拦网,由于对方身材高大,所以他们拦网的侵略性特别强,能给攻手一种强烈的心理压力。而我们的拦网,则对他们没有任何威慑力。5场比赛下来,对方平均每局拦网得分3.5分,而我们只有1.5分。男子比赛,强攻和拦网不能解决好,要想上个台阶就太难了。”

  据了解,邸安和也曾向对方取经,如何才能改变这两项技术的不足,但是从对方的训练来看,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邸安和认为,要想彻底改变现状只有从底层的体校开始改起。到了国家队这个层次,要想改变这些不足难度是非常大的。快报记者付智勇

  张晨学会改变风格

  作为江苏男排的希望之星,此次中国男排集训,邸安和特意把年轻小将张晨召入队中。而出征大冠军杯,邸安和更将这名爱徒带到了日本,邸安和说张晨这批队员是2008年奥运会的中坚力量,所以现在就要多给他们锻炼的机会,多见识一下外面的世界。

  第一次进国家队,张晨在各方面都感到有些不适应。邸安和说:“张晨在江苏队喜欢打四号位的高球,但是进入国家队我就要求多打一些平拉开,这让张晨感到很不适应。不过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我告诉张晨这是国家队的风格,你必须适应。”

  不仅是技术风格,张晨在体能等各方面都和队里的老大哥有不小的差距。邸安和说:“我曾经找过张晨和他交流过,他自己也表示,很多技术环节和队友有差距,心里也很着急。但我告诉他,你还年轻,现在落后一点没关系,但一定要保持一份上进的心。”这些天,张晨已经开始慢慢适应了国家队的大运动量,各方面技术也有不小的长进。邸安和说:“张晨这小子身材高,爆发力好,是个打主攻的好料子,如果雕琢得好,他极有希望成为中国男排的另一个网上飞人。”快报记者付智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0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