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临危不乱巧用"逃跑"之计 以弱胜强邹市明显真正成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3:35 中国体育报

  今天与古巴的瓦雷拉的一战,邹市明虽然取胜,但过程异常艰苦,尤其在最后时刻,他在对手不停的追击下,不得不采用“逃跑”战术并3次摔倒,最终才以12比10险胜。在旁观者看来,邹市明的这场胜利赢得实在算不上漂亮,甚至有些胜之不武的感觉,究其原因,主要还是瓦雷拉这个对手来者不善,而且准备充分,邹市明要获胜光凭勇气远远不够,还要比对手更智慧,因此,他在最后时刻的“逃跑”实际也是被对手逼出来的一种应急策略。

  首先,邹市明和瓦雷拉都是防守反击的高手,但后者的移动速度和范围不如前者。在双方此前的两次交手中,瓦雷拉都是前两个回合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很难追上邹市明。但经过仔细研究后,应该说瓦雷拉现在对邹市明“抢劫式”的打法已经非常熟悉。所以,他在今天比赛开始后便采用了先发制人的策略,主动进攻,逼迫邹市明进攻,而不是“逃跑”。

  其次,瓦雷拉自恃对抗能力和重拳的力度强于邹市明,因此在比分领先后并没有采用消极的防守移动反击,反而始终保持压迫式的进攻态势,向邹市明施加压力,迫使其不能从容组织起有效的进攻。

  另外,瓦雷拉今天的状态非常好,不仅进攻积极移动灵活,而且防守非常好,其前手拳始终在邹市明眼前上下晃动,干扰邹市明。更重要的是,在积极的防守中,瓦雷拉始终保持合适的距离,不给邹市明打出快速组合拳的机会,遏制其在接触战中的特长。从某种意义上说,瓦雷拉今天的战术是成功的,限制了邹市明的风格发挥。因此,今天邹市明连续出拳进攻的机会并不多。

  值得高兴的是,邹市明经过近两年的征战后,心理素质非常过硬,在比分一直落后的情况下没有慌张乱打,而是冷静地寻觅稍纵即逝的战机,最后时刻扳平比分并反超。并利用规则几次“主动倒地”拖延时间,将优势保持到最后。此战的获胜证明,今天的邹市明已经成熟了。

  本报记者 杜文杰

  (绵阳11月18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4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