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玛琍:与女排姑娘一起看比赛录像 品细致备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22:03 新浪体育

  明天,中国女排的对手是东道主日本女排。中国队和日本队是亚洲也是世界比赛的老对手了,互相之间了如指掌。但是,为了掌握第一手材料与动态,全队还是观看了日本队今天与巴西队的比赛录像。

  今天,中国女排与韩国队比赛后,全队在现场观看了美国队与波兰队的比赛,为最后一场对波兰队做准备。有一位中国记者尾随着陈忠和指导,问他的队员每人都拿着笔记本
记录着什么,是队里要求这样做的?还是她们自发的?陈指导说,以往队里常常这样要求她们,但今天是她们自愿的。与她们相处多了,我知道,每一次运动员留在现场看比赛,都有十分具体的目的,不然他们就没有必要为此耽误正常的作息时间。15日中午与巴西队比赛后,为了观看下面的比赛,队里费了不少口舌,才为每人争取到一份三明治作为午餐。今天也是如此,只不过增加了一壶开水,有的队员胃不好,就自己泡一碗方便面,权当午餐。

  在不久前的亚洲锦标赛上,虽然

中国队与日本队未能相遇,因为日本队在交叉赛时负于哈萨克斯坦队未获决赛资格,但日本队的比赛也看过许多遍了。参加大
冠军杯
赛期间,全队不仅观看过日本队的比赛,还派专人进行了录像。

  今天,队里决定回到饭店观看电视直播日本对巴西队的比赛,没想到当地电视台是录播,要在比赛结束后一个小时开播。队里提前召开准备会,由陈忠和指导总结今天的比赛,布置明天的打法和要求。正好准备会结束录播开始,运动员由队长冯坤带领,边观看比赛边议论对策。冯坤把事先画好的每个轮次的战术图表摆在桌子上,每当比赛插播广告时,她就提一个问题,或是“15号队员的习惯线路是什么?”或是“这一轮应该由谁拦网?”一般都是由相对位置的队员回答。其间,她们还会想到以前的哪一场比赛这个轮次打得好,哪一次比赛这轮拦网和防守没有配合好等等。因为张娜、周苏红、刘亚男发言最为积极,而张萍、楚金玲却听得多说得少,冯坤常点名由她们来回答问题。直到六个轮次都讨论完了,冯坤再总结一下,然后让大家回房间各自把下面的比赛看完。

  其实,无论打哪个级别的比赛,中国

女排都是这样一丝不苟地做着准备。不仅准备会上教练员布置得十分详细,安排得非常具体,运动员还要边观看录像,边探讨对策、边互相交流,进一步强化集体战术意识,做到知已知彼。(杨玛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