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帆船运动知识介绍与帆船运动里程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7: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帆船运动起源于居住在海河区域的古代人的水上交通运输工具。现代帆船始于荷兰。1870年美国和英国首次举行横渡大西洋的美洲杯帆船赛。帆船分稳向板帆艇和龙骨帆艇两类。稳向板帆艇轻快灵活,可在浅水中行驶,龙骨帆艇也称稳向舵艇,体大不灵活,稳定性好,帆力强,只能在深水中行驶。比赛在海面进行,场地由3个浮标构成等边三角形,每段航道长度为2~2.5海里。比赛为绕标航行,共进行7场,取其中成绩最好的6场之和评定总分,总分少者名次列前。每场计分方法为第一名0分,第二名3分,第三名5.7分,第四
名8分,第五名10分,第六名11.7分,第七名13分,后续每个名次加1分。1896年被列为首届奥运会比赛项目,因天气不好未举行。1900年再次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原为男女混合项目,从1988年奥运会起男女分设。

  帆船航行的原理

  帆船的动力来源﹕帆船的最大动力来源是“白努利效应”,也就是说当空气流经一类似机翼的弧面时,会产生一个向前向上的吸引力。因此,帆船才有可能朝某角度的逆风方向前进。而正顺风航行时,“白努利效应”消失,船只反而不能达到最高速。

  帆船的航向限制与效益

  但帆船的航向也不是完全没有限制,在正逆风左右各约45度角内,是无法产生有效益的前进力的。

  但是太顺风也不是很好的,这时“白努利效应”消失,船速会再度慢下来,同时也进入不稳定状态。

  而有逆风航行能力的船,若要往逆风方向前进,必须采取Z字形的路线才能到达目的地。

  所以,不能张成有效弧形的帆,是没有逆风航行能力的。这些船只航行于大海上,往往要靠依照季节改变方向的贸易风,才能有去有回。像现代的帆船,都拥有良好的逆风航行能力。

  帆船运动里程碑

  1660年,最早的帆船比赛是在英格兰的泰晤士河上展开的,当时的比赛双方是约克郡公爵和查尔斯二世各自的一支队,比赛路线是从格林威治到格里夫森德的水道。

  1851年,世界上第一个帆船俱乐部在美国创立,叫做“纽约赛艇俱乐部”,简称NYYC,它选送了一艘名叫“美利坚”的帆船参加了英格兰女王杯的比赛。“美利坚”号轻松夺杯,把15艘英国船甩在了后面。它捧回了女王杯,后来的比赛也开始以它而命名。

  1895年至1898年,美国人约荷华-斯洛肯是首位独立操控帆船进行环球航行获得成功的人。当时他驾驶的单桅帆船名叫“浪花”号。

  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奥运会上,帆船比赛是正式项目,但不幸的是由于天气恶劣,比赛被迫取消。

  1900年,帆船比赛最早在奥运赛场上演是在巴黎奥运会。1904年圣路易斯奥运会没有设立帆船项目,那次小别之后,帆船比赛成为奥运会的保留项目直到今日。

  1947年,一种新船型“奥普蒂莫斯”被两名美国人发明,使这项运动更加广为人知。

  1988年,女子470号船比赛,在汉城奥运会时被采用,早前它还是一个混合项目。

  2004年,索林船从奥运会男子项目名单中被抹去,取而代之亮相的将是飞行荷兰人船的比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