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排球是讲究节奏的-评中国女排首日负于巴西女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5:23 中国体育报

  11月15日,中国女排在世界大冠军杯比赛首役,以2比3不敌南美劲旅巴西队,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队长冯坤认为,失利的原因在于中国队乱了节奏。

  从全场的技术统计数据看,中国队输在进攻不力上。两队进攻得分为64比52,中国队少得了12分之多。从五局分析,中国队仅第一局进攻得分多于巴西队,第五局两队持平,其余三局都明显落后。特别是防守后的反击命中率更是不及对手,这完全出乎人们的意料。

  冯坤认为,究其原因,中国队一次攻不力才给了巴西队更多的反攻机会。其实,中国队的一传到位率不算低,因为巴西队发球并不拼力量和速度,而是找人发点,特别是发我们跑动进攻的区域和队员,使我们的战术组成不那么流畅,进攻点也相对减少。为此,巴西队拦防的难度也就减小,防守能攻的机会增多。另外,巴西队的反攻常常采用立体后排攻,对于这种平冲力量大,落点分散的强攻,中国队的拦网和防守效果均不理想。因此,中国队只能跟着人家的节奏走。所以说,发球找点和增加后排攻是巴西队抑制中国队进攻节奏、发挥自身强攻威力,取得本场比赛的两个最重要的技术原因。

  另外,不断地调整轮次,寻找对方的突破口,也是此役两位主教练斗智斗勇的另一个方面。首局

中国队对巴西队的进攻线路封堵得十分严密,拦网直接得6分。巴西队在大比分失利后,第二局就把首发阵容前后排位置颠倒过来。开局中国队有些不适应,但大家相互提醒很快就见成效,在后半局仍然有4次拦网成功。第三局中国队也轮转了两轮,而巴西队也倒了两轮。然而,第三局问题并没有出在拦网的对位上,而是出在进攻上。中国队所得的20分中有一半是对方失误所送,主动进攻只得到6分,其中反攻仅得1分。而巴西队进攻得16分,其中反攻占8分。如此大的反差说明,这已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整体进攻节奏出了偏差。

  其他两项主动得分技术,中国队得分都比巴西队多:拦网为14比10,中国队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一、二局。发球为4比3,有3分是由楚金玲在一、二局得到的。对方失误送分为20比28,中国队五局总共少送8分。但是,第五局中国队失误送出6分,对方却一分未失,这应该与心理起变化有很大的关系。决胜局,双方都想拿下来,可开局中国队就因被拦和失误连丢3分,这多多少少会分散思想,造成更多的失误。

  总之,正像团长徐利所说,无论比赛胜负,都要明白原因,这样才能做到付了学费,得到收获。中国

女排此役负巴西,特别是后三局,在技术、心理、节奏及应变能力诸方面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找对主要矛盾其他问题就可迎刃而解。本栏目作者为《中国排球》杂志编辑部主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