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联生活周刊:孙英杰冠军背后的利益关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5:15 三联生活周刊

  是什么样的体制最终把孙英杰从一个在农村奔跑的小女娃培养成一个国际知名的冠军选手,又是这个体制背后怎么样的利益关系把孙英杰卷入与兴奋剂纠缠不清的谜团里?一个冠军的产生需要多少投入,又最终能得到多少的产出,而她背后牵动的是什么样的利益关系,分析孙英杰以及她所处的利益立场,除了明晰中国运动员的培养机制之外,或许更能由此接近兴奋剂事件的真相。

  记者◎蔡崇达

  冠军的投入与产出

  母亲马桂兰还记得,孙英杰在沈阳体校读书的时候,每到周末她总是要心神不宁,因为每次女儿要走的时候,都是她们母女俩最难受的时候。通常都是孙英杰涨红了脸,低着头走到马桂兰身边,用几乎听不见的声音说,我们体校交什么费要多少钱。然后马桂兰就拉着她的父亲孙凤有开始四处去借了。“如果是数量不大的就先到邻居家去借一点,有时三五十块,有时100多块,然后挖沙子攒够了钱就立刻还给人家。数目大的时候,还得到信用社去贷款。即使是每次1000元的贷款,我们也办了二十几回。”11月10日晚上,马桂兰在电话里对记者说。

  “家庭最困难的就是那段时间了,那时孙英杰能够选拔到沈阳体校了,体校作为国家体育的正式机构有点照顾没有收我们学费,但是住宿费、训练费也够让我们家庭难受的。我还记得沈阳体校训练到最后那个阶段,为了提高选手的比赛能力,开始组织高水平的选手四处参加比赛。一个周末晚上英杰回来告诉我们,她被推荐去重庆参加全国比赛,来回坐飞机,需要3000多块。她当时一说完,她父亲什么都没说就走出去找钱了,然后她自己开始抹眼泪,我也跟着开始哭了。”想到那时候,马桂兰声音有点哽咽,“那次可难死我们了,但是老师说去了就有可能被一些教练发现挑中,才有可能到更好的队伍,省队甚至国家队,不去就没有任何机会,所以最后还是贷款才去的。”

  事实上,要培养一个冠军对这个家庭来讲,从来就是一件吃力的事情。“刚起步的时候,孙英杰边读小学边练习,除了学费之外,本子、笔、手绢、毛巾之类的东西都是在各种运动会上挣回来的。”负担是从孙英杰作为一个准运动员开始的,“小学毕业后,孙英杰开始到苏家屯区体校,体校一个月上交35斤大米的伙食费、60元的住宿费。她每次回家要住宿费,从那时候家里开始觉得负担得很吃力。”马桂兰回忆说,“那个时候我们没有多少水田旱地,养着三只老母猪和两匹马,靠一年四季给人拉车和捞沙子挣点钱。捞沙时别人捞十二三车,我们就捞十七八车。人家都收工了,我们下河再捞。但即使这样也应付得很难受,几乎是连滚带爬。我们可以算一笔账,从1989年开始进入苏家屯区体校,直到1997年英杰才不向家里要伙食费,这么些年来,我们供她练田径,总共花了6万块了吧。在前些年6万可是个不小的数字,尤其在咱们农村。一车沙子才5块钱,6万块啊,得捞多少车沙子啊。”

  “因为供她,她几个妹妹都没怎么读书了,爸爸太辛苦累下了癌症,我也因为长期到水里捞沙落下个胃寒,全身使不上太多力气,没有想到这么辛辛苦苦,说出事就出事。”孙英杰的父母这几天因而一直睡不着觉。不过更让他们睡不着的原因是他们实在找不到孙英杰,“我女儿现在都没有手机,运动员身上都没有钱的。她以前要打电话都要用王教练的机子,而且是当作奖励性质的,以前王主任都和她说,你要是在哪场比赛能拿到怎么样的成绩,我就让你打电话回家。所以现在王教练的手机一关,我也找不到了。要知道培养一个孙英杰可以说是耗尽了我们全家十几年的投入,怎么能说没就没了?”

  令人意外的是,即使拿到国际国内众多奖项,孙英杰家里仍然不太宽裕,得过肺癌的孙凤有还承包9亩水田和10亩旱地,除了雇人收割和脱粒外,其余都是要和得过胃寒、使不上太多力的老伴以及孙英杰两个妹妹下田。事实上“从以前到现在,英杰只拿过一次钱回家,就两万,那还是她爸爸得癌的时候。”马桂兰说,“那次我们也是走投无路才打电话给孙英杰,她跟王教练说了,王教练连夜赶到沈阳医院送了两万。不过她爸的手术总共做了四次,每一次都用了将近两万块钱。”除此之外“几乎没有其他钱了”。

  体制下运动员和他们牵连的利益

  “事实上我们就从来没有寄希望在孙英杰的奖金上,从体校到国家队刚开始的时候,她还一直不断向家里要钱。虽然到了国家队,国家给了很多生活上和训练上的照顾,但是日常的一些小东西还是要打电话过来向家里要。以前九运会的时候,铁道部是说要给奖金和一栋100多平方米的房子,但是后来我们也没有继续追问,王指导和我们提过,不要让运动员知道自己有钱,特别是练长跑的,这些东西就暂时由他看着,当作以后奖励,而且也当作抵押吧,要不孙英杰跑去跟了其他教练怎么办?我们觉得也说得很对,我支持王指导的想法。”问到家里的经济状况为什么还是这样的情况,孙英杰的父亲孙凤有在电话那头脱口而出,不过他马上表示,“对于这个我不想说太多,我们很尊重信任王指导的。所以你说英杰会为了钱去吃药吗?我觉得不可能,因为在我们的想法里比赛已经不是和钱挂太紧了,只是谋个以后的出路而已,当个教练什么的,在这种选择下你是孙英杰你会怎么做啊?”

  “要转化一种想法,不要以为运动员的奖金是运动员的,中国运动员的成功背后是一个巨大体系的运作。我国目前实施的体育制度笼统地称之为举国体制,这个体制是把体育全部系统纳入国家的直接管理中。最基层是县里面的业余体校,少体校,再上来是省、市的体院,体工大队或者运动队,再上来是国家队,整个处于金字塔形的结构。县一级别负责选拔苗子,然后体院再精选,各个省的专业运动队再挑选,挑选到最后的参加全运会,如果有希望冲击国际比赛的就被调到国家队。这样机构有一个突出的特点,机构太庞大了,从每个县开始层层都有专门机构,整个机构就要多少人,而且为了选拔出更多更好的运动员,少体校、业余体校都收了大量的准运动员集中训练,还有各个地方的专业队伍,这些大部分都是靠政府拨款维持运行的,这个负担其实比较大,国家的钱也不够保证,这就造成了要培养运动员需要家庭自己负担很多,而且有了收入也不能全归运动员。在我国是这么认为的,出一个运动员是很多人一起托上去的,所以他们都把运动员当作自己财产的一部分,运动员最终比赛得来的奖金当然也要和运动员所在的地方体育机构体育协会摊分。”北京体育大学林显鹏教授分析说。

  落实到孙英杰,作为为数不多的冠军之一,她的工资究竟能有多少?对此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主任罗超毅对记者说:“孙英杰归属于火车头体育协会,她还是国家队的主力。我们有一个专门的细致的规定叫做攻尖计划,对于有能力在世界大赛冲击奖牌的选手按照那个细化的标准领工资,进入世界前10的每个月就有2000或者2500元以上,像孙英杰的工资具体数目我不方便透露,至于奖金上,我们保证比赛得来的奖金大头归运动员和教练员,体育总局和协会也会留下些比例作为活动和组织经费,但是这个比例是最小的。”

  “很核心的一个问题,中国的体育体制是建立在金牌上的,运动员的收入、教练员的收入,甚至地方体育部门的拨款在这样的体制下全都维系在上面,按照所带运动员的成绩分级,而奖金也是按照比例摊分运动员所取的成绩,地方体育机构的经费来自地方政府主管单位,体育除了作为一种政绩很直接关系到明年地方政府的投入,而且本身他们也摊分奖金。”林显鹏说,“还有一条关系维持着地方和运动员之间的利益联系,根据相关规定,一个运动员无论他到哪里参加比赛,代表的都是他户口所在地,所以如果运动员和地方关系没有搞好,自己跑出来了,也还是没有其他单位接受他训练他,这条利益完成了整个的捆绑。”

  教练和运动员间模糊的利益分界

  那么为什么根据马桂兰的说法,孙英杰家里却只有收到两万元呢?关于孙英杰的收入,除了该扣去的比例,国家田管中心的罗主任对记者明确地强调:“该是孙英杰的,不可能被哪个单位扣留。事实上,我们为了怕奖金分配不到运动员手里,还特意给运动员开一个账户,国家队一合计好了,就直接把钱打入这个账户中,不会有问题的。惟一的解释是,运动员时间太紧张了,没有时间取,也有可能她也根本没有问。”

  惟一模糊的可能出在运动员和教练员之间。特别是“火车头实际上是一个松散的协会,这是由它的性质——行业体育协会决定的,往往教练员带着运动员自己练习,安排分配下来的训练资金,有时候需要,有些教练员会把运动员得到的奖金投入训练当中,所以实际上运动员和教练员之间的利益很难分得清楚。而且事实上教练员常常会觉得没有他们就没有运动员,所以一切都更难说清楚了。”体育总局一个官员说。

  王德显是在1997年到沈阳体校挖掘出孙英杰的,当时他刚从黑龙江调到火车头体协。“与马俊仁一样,王德显的马拉松事业也是从一名普通的体育教师起步的。一开始他是在哈尔滨市太平区当中学体育教师,他的第一个转折点是在1984年8月,王德显毛遂自荐,当上了黑龙江女子马拉松队教练。1993年,王德显离开黑龙江加盟火车头体协。当时因为马家军实力太强大了,各个地方的体育协会觉得在这个项目上冲击奖牌有点困难,纷纷放弃,只有王德显在火车头的支持下继续物色后备人才,所以就开始找马家军遗漏的或者不要的人才,孙英杰当时就是被马家军拒绝的人之一。可以说确实是王德显带出孙英杰的。后来王德显去国家队当教练也把孙英杰带去国家队,孙英杰从训练到生活的所有一切基本上都是王德显打理,所以说如果真要算账还真是件困难的事情。”一个熟悉王德显的人士说。

  “或许是教练帮她保管吧,反正从釜山亚运会到现在,中间不是还有说孙英杰出场伦敦马拉松赛巨额的出场费,孙英杰都没有提过,我不想在这个时候再追问这个,从训练到整个生活,他对孙英杰有栽培之恩,我会记得,我不想把结局搞成马家军那样。”孙凤有说。但是他还是忍不住气愤,“有时候我想起来也闹心,我要求不高,就想去看一次女儿的比赛,但是王指导总是告诉我,经费不够,你知道吗,去年雅典奥运会,因为战术上的安排英杰没有得奖,不过总局很照顾关怀我们,说要把孙英杰等同对待,奥运会结束后,国家田径队通知我去北京参与迎接运动员。但当时家里总共就只有200块钱,最后去北京都是借的钱。而邢慧娜的家人要去看比赛,王指导就同意。”

  “事实上教练的收入和底下的运动员都有关,只要是他带的运动员拿奖金他都有分成,而且比例是一样的,至于说为什么王指导这么做,或许还可以这么想,邢慧娜其实以前不是王指导的运动员。是为了奥运会从山东队调过去的,按照国家的规定,邢得到的奖金,原来教练该有的比例并不完全属于王指导,而是要和她以前的教练按照比例分的,王指导和邢的经济关系因而也特别清楚,所以孙凤有抱怨的,让邢的家人去的这件事情,还要问的是,用的是谁的钱。”体育总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总之我希望,在这个问题上双方最终能解决清楚,不要闹到像以前出现的例子最终双方都难收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