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女排> 正文 

中国女排为何又遭逆转? 应变能力差二传组织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2:36 城市快报

  2:0领先、2:3失利,这样的事情在中国女排身上已经一年之内发生四次了!主攻实力不强、一传不稳是常见的“病因”,这一次又被不少人认定为输球的理由。

  主攻实力不强确实是重要原因,可这是“老病”了,无论是上一届还是这一届女排都存在,2005年前带着这个病的中国女排怎么不但没被逆转过,而且还在奥运会上逆转了主攻特棒的俄罗斯队呢?可见这不是昨天输球的病根。

  说一传不稳,就更不靠谱了。巴西队自第四局开始发球就求稳,中国队一传大都到位,张娜到位率达到73.53%就是证明。

  是什么导致了中国

女排的失败?

  应变能力差、二传组织乱。

  第一局前排被拦多,第二局开始就加强后排攻,果然成为制胜关键;前三局发球失误多,第四局起就发前排轻飘球,一来扰乱

中国队进攻球员跑位,二来全心全意布置拦防,令中国队一攻在最后一局半时间内难以得分。———巴西队胜就胜在及时进行合理有效的调整。反观中国队,一直没有找到拦防对手后排攻行之有效的方法,被对方后排反击扣球打得没了士气。应变不力,一,可能是队员们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执行教练的战术也不坚决,二,可能是教练没有给出行之有效的对策。

  应变能力不足是大背景,失利的直接导火索是冯坤组织进攻不力。可以说在第四局中国队15:13后,因为连续三次一攻不得分被对手反超比分的一刻,是中国队失利的根本转折点。第一次刘亚男背快不成,紧接着再赌一把是可以理解的,不成功,第三次还给刘亚男,冯坤真蒙了!这只是开始,此后多次在三点攻的情况下,一传到位的情况下,冯坤把进攻组织得像在打两点攻的轮次,不是传给已经不在状态的刘亚男,就是传给拖着伤腿上场的杨昊,状态不错的周苏红却被晾在一边,结果当然是让对手轻易得到反击机会并连续得分。这种情况还出现在决胜局7平后,她的组织彻底葬送了中国队获胜的希望。冯坤是个全面的二传,可惜就是灵活性不够,再勤也不能完全补拙,只盼着她出昏招的时候越少越好。本报记者耿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