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两连败冷门不是偶然 郎平眼光很“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2:33 无锡日报

  2005年6月底,在浙江宁波一个叫做北仑的地方,与中国女排渊源很深的郎平,在执掌美国队帅印后带着一群新兵蛋子,首次在国内亮相。

  在那里,“和平大战”首度上演,陈忠和收获了一个女排大奖赛北仑站冠军;5个月后,在日本东京,郎平第二次拔剑出鞘,这一次,铁头毫不含糊地直指中国队死穴,3:0将陈忠和剃了一个光头。如果说,5个月前,“和平大战”只拥有票房价值;那么,5个月后
,“和平大战”真刀真枪上演,美国队已具备对话奥运冠军的实力,之前关于郎平执教美国队的种种可怕猜想,已成为现实。

  瞄准死穴一击而中一个

女排大奖赛的分站冠军,对于陈忠和来说,实在是一块轻得不能再轻的金牌。但身为奥运会和世界杯“双冠王”的
中国女排
,却输不起这样的赛事。陈忠和如愿以偿,但却不是最大的赢家,郎平在北仑一战,收获得更多。这位从中国走向世界的教练,在北仑取走了自己想要的一切,诸如:中国女排全力打造的两位高个子主攻、重攻轻守的战术、防守的漏洞等等情报。

  身为教练,郎平的眼光很“毒”。

  与中国女排独特的渊源,令她身在异国亦十分关注中国女排走出的每一步。而这种关注,在她成为美国队主帅后,终于成为一记绝杀。5个月前,郎平带来的美国队是一张白纸,除了为数不多的奥运参赛队员外,清一色是学生兵。陈忠和对郎平的队伍可以说一无所知。5个月后,郎平以自己对中国队的洞悉,重新打造美国队后,终于以3:0完胜完成了与陈忠和的第二次对话。

  其实,在北仑,郎平便已婉转透露自己探得中国队的死穴,诸如,她说陈指导手下全是“打手”,意在清楚中国队重攻轻守;诸如,她说陈指导全力培养两名高个子主攻,意在洞悉中国队的人员更新状况,等等等等,可惜,这一切,都没有引起陈忠和的注意。过于轻敌,让陈忠和忽视了这个潜在的强大对手。

  好牌在手郎平不愁赛场上,没有常胜将军。一场比赛的失利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这场比赛让我们看到:郎平刚刚起步,而陈忠和已是黔驴技穷。

  在北仑,陈忠和表示: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人选,中国女排将进行微调。事实上,中国女排目前主力阵容还是以雅典奥运会的主力阵容为班底,只在主攻与副攻位置上进行人员上的微调。选材上的匮乏令陈忠和在排兵布阵上缺乏创新意识,而一支技战术一成不变的队伍,再度出击,很容易成为“明靶”,死于自己的保守。

  相形之下,郎平则让人羡慕得多,她拥有一手好牌。5个月前,出现在北仑的美国队,除了技术粗糙,基本功差外,她们的身体条件非常好:

  身材高大、力量大。一位队员挥手发球,稍加用力,球便飞出界外40多米远,这支队伍,加上良师执教,发展空间很大。在昨天的比赛中,美国队的两位高大主攻网前就地起跳,便能一锤定音。她们虽有失误,但依然攻势汹涌,假以时日,这支队伍的提升空间更大。

  正如圈内一位专业人士所说,技术可以改进,可以扬长避短,但身体条件是先天的,你无法改变。一手好牌在手的郎平,可以按自己的意愿,在场上各个位置打造理想的人选。这一点,是陈忠和难以望其项背的。

  08年中国优势不再如果说,首战被巴西队逆转,我们还能用“两强相遇勇者胜”来看待中国女排的失利,那么,被美国队以3:0横扫,就不仅仅是赛后陈忠和一味指责队员所能说得过去的。主力队员因参加

十运会身心疲惫以及伤病困扰,都不是中国队被美国队剃了光头的理由。从比分上看,一支奥运冠军队伍,居然被一支年轻的队伍咬死,这是不能原谅的。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在大冠军杯赛上两连败,是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不好预兆:巴西、古巴、俄罗斯等强队虎视眈眈,而美国队的进步又如此神速,如果依然靠着“以老带新”的阵容备战2008年奥运会,根本不具备卫冕优势。

  早就知道郎平执教的美国队将有一飞冲天的时候,但成长速度这么快,还是出人意料之外。在大冠军杯赛上,美国队3:0战胜中国队,绝对是个冷门,但这个冷门,不是偶然的。

  美国队还未开发的潜能,让人背后不由得惊出一身冷汗。

  (单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