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楚金玲太嫩李娟火力不足 女排新主攻培养刻不容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22 新浪体育 ©

  新浪体育讯 如果说在先下两城的有利条件下被巴西连扳三局,与中国女排队员心态的变化有很大关系,那么,0:3不敌美国队,暴露出的更突出的问题则是自身在某些位置上实力的差距。

  “郎家军”打法简练实用

  为了参加在日本举行的这次大冠军杯赛,美国女排可谓匆匆集中,全队实际上是边比赛、边磨合。

  作为该队主帅,郎平曾经讲过,一名优秀的教练,不应该照搬某种模式,而必须善于根据不同队伍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行之有效的战术打法。应该说,集中只有几天的美国队之所以能够战胜奥运会冠军中国女排,正是郎平有效贯彻这种执教思想的结果。

  在与

中国队的比赛中,美国队的技战术并不复杂、但简练实用。她们也有二号位背飞、也有三号位的快球,但用得并不多,更多的是12号梅特卡尔夫,3号汉尼弗的重炮猛轰。

  作为接应队员,梅特卡尔夫身高1米86、弹跳出色,又是左撇子,无论二号位的进攻、还是六号位的后攻,均让中国队吃尽了苦斗。而主攻汉尼弗有两米的身高,爆发力又好,四号位的强攻、一号位的后攻火力也都势不可挡。

  这支美国队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同样是身高马大的俄罗斯队。但从与中国队的比赛不难看出,美国

女排的防守要优于俄罗斯队。

  中、美之战,美国队防守的起球率很高。这有两个原因:一是郎平对

中国女排的技战术了如指掌。二是美国队球员的拦网、后排队员个人防守能力普遍比较好。

  有了好的拦防作保证,加上几位超强实力的炮手,美国队的防守反击便得以大开杀戒。

  当然,郎平决不甘心让自己麾下的弟子只能以强打猛吃“欺负”别人。美国队中,并不乏斯科特、乔恩斯等优秀副攻人选。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女排的打法必将更加全面、多变。这支“郎家军”对中国女排的威胁,将会越来越大。

  李娟发挥稳定但火力不足

  雅典奥运会以来,中国女排输过球,但0:3败北的场次很少。为何0:3不敌美国队?有一传不稳定、二传组织不够大胆等原因,但最大的问题还是出在强攻实力的不足。

  中国队此役由楚金玲和进入国家队不久的天津选手李娟担纲首发主攻。楚金玲除了发球有亮点外,整场比赛的进攻始终缩手缩脚,吊球太多,远未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

  李娟只是第二次出任中国女排的首发主攻,上场对巴西就有不俗表演。与美国之战,她发挥稳定、进攻手段多样、拦网好的特点依然得到了充分体现。但两场比赛,李娟进攻力量不足的先天性不足也暴露无遗。

  上一场对巴西的决胜局,陈忠和教练曾无奈地将她换下。与美国一战,她基本打满全场,第三局关键时刻,也有一次吊球、一次打探头,帮助本队追至24平的连续两次建功;可24:25时,毕竟进攻实力有限,为了避开对手的高拦网,她的四号位强攻扣出界外。中国队失去了最后一次挽回败局的宝贵机会。

  与巴西、美国的两场比赛,陈忠和教练反复调换主攻人选。怎奈杨昊有伤在身;两名年轻主攻楚金玲、王一梅还是太嫩。看来,中国女排年轻主攻的培养还得加大力度。

  与美国的比赛,最活跃的还是接应队员周苏红。中国队久攻不下时,常常是周苏红的跑动进攻一锤定音。但当她转到后排、或前排是两点攻时,中国队就往往陷入了僵局。

  本来,这时候可以采用“两点换三点”战术,同时用一名接应和二传换下场上的冯坤和周苏红,以激活本队进攻。但替补二传有宋妮娜,中国队替补接应却无人可用。显然,中国队新接应的培养步伐,也必须加快。(厉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