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郎平正在书写又一纪录 北京奥运定与中国队争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06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 庄怀青

  上任279天,郎平率领的美国队击败了中国女排。与此同时,一个叫比尔·道格拉斯的人正在为他一年前所做出的正确决定欣喜不已。这位新任美国排协主席、美国前国家男排主教练,正是他在一年前力邀郎平出任美国女排主帅,于是才有了此后“和平对话”发生的所有故事。

  今天,也许还会有人在为郎平执教美国女排争论不休,但体育的无国界相信已经被绝大多数国人所接受,尤其是通过昨天的比赛,会有更多人从心底暗自佩服郎平的执教水平。从严格的时间意义上来说,郎平是在今年5月7日从意大利赶赴美国科罗拉多美国女排大本营开始集中队伍训练的。在短短半年左右的时间,郎平将纯属业余的大学生队伍,训练成一支能够击败奥运会冠军的队伍,靠的绝不仅仅是运气。

  今年5月在宁波举行的世界

女排大奖赛上,美国队以0比3不敌中国队。当时刚接手队伍两周的郎平认为,中美两队实力不是一个档次,美国若能够对中国队构成威胁,至少要等到2008年以后。也许是看到了与中国队的差距,或许是将自身放在一个极低位置上,美国女排由此招兵买马,重起炉灶,卧薪尝胆,迈出了重整旗鼓的步伐。

  首先,与宁波大奖赛相比,郎平对阵容进行了明显调整,她将弹跳出众、扣球有力的12号梅特卡尔夫出任接应二传;身高2米的原接应二传汉尼弗则担任主攻,这一改动看似简单,但绝对是扬己之长的举措。汉尼弗的弱点是移动不灵活,扣球手法单一,在接应位置上难有更好发挥,但她在主攻位置上,一来能充分发挥身高和力量上的优势,二来则很好的在网前抑制中国队在2、3号位的快球。至于梅特卡尔夫,左手进攻的特点更有她在接应位置上的进攻。从昨天比赛来看,这两位球员构成队中左右两门重炮,成为美国队得分最多的选手。

  在训练上,郎平比较重视队员在防守上的小球处理,狠抓细节。昨天美国队防守有了显著进步,以致陈忠和赛后不得不承认“我们进攻总是打不死对方”。此外,郎平熟悉中国队的战术特点,排兵布阵针对性强,昨天比赛她根据场上比分和中国队员轮次的变化,不断更换队员,及时调整,显示出她作为一个优秀教练员的应有才能。

  善于沟通与应变,是郎平执教的另一大特色。郎平在美国排协官方网开辟了一个“教练公告板”,阐述自己的执教理念和对心目中理想队员的要求,通过这一平台,起到了与队员更好交流沟通的目的。在平时生活中,郎平更像一位大姐,与所有队员愉快相处。这次出征之前,郎平还专门为过生日的队员开了一场生日聚会,用放假和聊天等美国人的方式与队员一起度过了一个短暂的假期。郎平曾经说过,在美国一定不能用在中国队时候的方法训练队员,那是行不通的。

  作为队员,“铁榔头”无人不知,十多年前,郎平回国执教,率队使处于低迷期的

中国女排两夺世界亚军。这次,郎平带领着美国女排,正向着新的目标发起冲击,创造她执教生涯中的新纪录——夺取世界冠军。2008年
北京奥运
会与中国队争夺冠军,现在看来绝对不是一句空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