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乒聘帅有进有退 陆元盛:主动让位是最好选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3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唐恒)中国乒乓球队数十年来的教练员任命制度昨日正式宣告终结。昨日上午9时,8名乒乓球教练员走上了别样讲台,国乒有史以来第一次教练员竞聘开始了。

  此次竞聘设置了4个岗位:竞聘男一队主教练的是刘国梁;竞聘女一队主教练的是施之皓、乔红;竞聘男二队主教练的是陈彬、方文;竞聘女二队主教练的是韩华、齐宝香、张琴。据悉,最终竞聘结果将在22日国家乒乓球队冬训开始前揭晓。

  本次竞聘有三个焦点:首先,竞聘出来的主教练的任期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其次,竞聘男一队主教练的仅有刘国梁一人,作为该职位唯一的竞聘者,刘国梁的执教能力和效果又有目共睹,所以他继续担当此任已无悬念;此外,竞聘名单中没有原女乒主教练陆元盛,这意味着这位高龄功臣已提前下课。

  陆元盛:主动让位是最好的选择

  据了解,国乒主教练的竞聘附带几个条件,其中包括年龄原则上在50岁以下,特殊情况适当放宽。官方解释也称,今年51岁的陆元盛正是因为年龄原因放弃竞聘。当有记者就此询问陆元盛时,他表示:“我不是放弃而是主动让位。我并不怕竞聘,因为我有我的优势。但经过反复思考,我觉得主动让位是最好的选择。我认为竞聘的规则,大方向上是教练队伍的年轻化,虽然对年龄有所放宽,但年轻化是主流。因此觉得自己不要再搞特殊了,主动退出可以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主动让位是对竞聘的最大支持。”

  陆元盛说,退出竞聘的确经过了一番思想斗争。从内心讲,仍是非常渴望继续带下去,但个人应该服从大局。对于今后的去向,陆元盛希望继续为中国

乒乓球事业的发展尽力,但最终还要听从领导安排。李文

  ·焦点人物·

  陆元盛,生于1954年,其横板削球打法富有进攻性,在削球打法中别具一格。在1975年第33届

世乒赛中,与队友合作,夺得男团冠军。1991 年7月起任中国男子乒乓球队教练。1995年5月,在中国天津举行的第43届世乒赛上,协助中国男队主教练蔡振华,率中国男队夺回失去6年之久的男团冠军;同年12月任国家女子乒乓球队主教练。执教国家女队10年间,率队参加过3届奥运会,获得全部女子项目的6块金牌;参加5届世乒赛,夺得全部女子团体、女单、女双冠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9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