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蔡振华评说陆元盛吕林让位:这是时代的要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0:48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徐显强)在国球主帅的第一次竞聘中,女子一二队的两名主教练陆元盛和吕林就先后让贤。总局局长助理蔡振华表示:“这是时代的要求,这是形势的需要。”

  除了陆元盛是“让位于年轻人”之外,女子二队的现任主教练吕林也退出了竞聘队伍,他说:“主教练事务性的事情太多,最后看训练的时间都很少,我更渴望简单的生活。另外,我承受不了当主帅的压力,主教练不是一般人能当的。”

  这就表明,乒乓女队将要进行的是改朝换代。在今年的亚锦赛上,中国队就曾失掉了女单和女团的桂冠,陆元盛的主帅位置随后遭到了质疑。在采用竞聘机制后,女队掌权者的更换是必然还是偶然,蔡振华并未正面回答,他只是说:“无论男队还是女队,都要在2008年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这是时代发展的需要。”

  旧闻

  陆元盛“三大死穴”

  8月28日,中国女乒在韩国济州岛举行的亚乒赛女团半决赛中爆冷不敌韩国队。当时的一家专业报称:女乒走到舆论的风口浪尖,而种种迹象表明,51岁的陆元盛也走到“下课”边缘。

  该报称,2001到2002年,陆元盛由于在女子技术男性化的全面推行及队伍管理等细节上和老蔡等产生矛盾,女队工作改由李晓东主持。2002年亚运会,

中国队只拿到7金中的3金。李晓东不得不交出了权杖,陆元盛官复原职。但在2004年
世乒赛
,中国女队在半决赛中以3比2战胜日本女队,这是女队近十年团体赛中遇到的最艰险时刻;2004年奥运会,王楠、牛剑锋单打纷纷失利,督军不严、用人不力的指责纷纷对准了陆元盛。

  该报认为,陆元盛有“三大死穴”:首先,作为前世界冠军,陆元盛执教女队腰很硬。当然,这在某些层面激起了其他教练的不满,中国女队内部的矛盾重重。其次,陆元盛和上层的微妙关系。2004年世乒赛后,老蔡曾不点名地批评了陆元盛,“女队这几年变化不大,运动员的精神面貌、斗志、意志也不是很好,给人感觉在吃老本。再这样下去,老本早晚要吃光。”再次,陆元盛治军,不奉行铁腕手段,这在某种程度上滋生了女队骄娇二气,使个别大腕成为了三不管地带。(赵子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9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