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玛琍:女排危机摆在眼前 中国队必须有所创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22: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输给巴西队已让我郁闷了一个晚上,可我万万没想到今天会再负美国队,心里真是烦躁不安。

  早上等车上赛场时,与徐利团长又讨论起中国队今年几次先赢后输的原因。他一针见血地说,雅典奥运会决赛我们与俄罗斯队比赛,出现大逆转是拼搏精神起到了作用。现在人家大逆转我们不可回避思想同样出了问题。

  他罗列出四方面的原因:首先是把自己的位置摆高了,认为能赢不会输,特别是先赢下两局,很容易放松,丢一、两个球也不在意。而对手都是世界强队,你给他机会,他们就可能逆转,就可能打“疯”,古巴、巴西、意大利都是靠激情打球的队伍,当她们缓过神来,发挥了水平,我们往往又会出现急躁情绪,头脑不冷静,自身失误多,进入恶性循环。由于过分自信,就可能对困难估计不足。逆境中措手不及。接着就会引发技术失常,输的这几场比赛出问题的技术环节不一样,有时是进攻打不死、有时是二传组织混乱、有时是发球和接发球失误,有时则是关键球处理不当等等。而到这个时候,我们感触最深的是对方对我们了如指掌,哪个队跟世界冠军比赛不认真研究呢?说明我们技术、战术新的东西不多,应变不快,拿不出制服人家的本事。

  我觉得徐利团长也梳理了我的思路,他说得条条在理。中国

女排的危机明明白白地摆在眼前。

  在赛场边看球,见到一位国际排联官员在中国对巴西队的比赛现场做详细记录,后听说这位官员对中国的官员说,如果

中国女排再没有新技术、新变化卫冕世界冠军的可能是“零”。这话听起来有些不舒服,可也不无道理。

  今天,

中国队输给美国队后,有记者问郎平两个问题:一是为什么把汉尼夫从接应改为主攻;二是队里有自由人为什么还带一个后排替补。郎平说,因为梅德卡尔夫是左手接应,二号位进攻比较顺手,而汉尼夫是右手扣球,打四号位顺手,再说她个子高,一传还可以,所以就改了。那个矮个子后排替补就是专门换汉尼夫的,因为她两米多,动一下很累,到后排就让她休息一下。联想到巴西队打中国队时,放弃跳发重球,改用找人找点破坏我们跑动战术的方法,真是“各有各的高招”。

  一年来,中国女排也在寻找适合自己的新技术和新战术,也考查了不少的新人,但从效果来看,我们的步子还不够大,进度还不够快。写到这里又想到了“不进则退”这个词,现在看到这四个字心里有些沉甸甸的。形势逼人,时不我待。(杨玛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