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析刘国梁一人竞聘:观念尚未转变 男乒主帅压力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22: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6日,中国乒乓球队一、二线队男女主教练公开竞聘会召开,来自中国乒乓球队教练队伍的刘国梁、施之皓、乔红、韩华、齐宝香、陈彬、方文和来自江西省地方队教练队伍的张琴八位教练参加了本次竞聘。其他三个职位均有多名应聘人参加竞聘,而男乒一队的主教练一职只有现任男乒国家队主教练刘国梁一人参加应聘,按照竞聘规则,刘国梁仍然按照竞聘程序第一个进行述职报告。

  刘国梁感谢大家信任

  只身一人应聘男队主帅,刘国梁表示,这是大家对我的信任,但是他也坦言一个人应聘反而压力很大。他深知大家对自己的期望值很高,而自己对自己的要求也很高,所有希望能做得更好,做到最好。

  蔡振华分析多种原因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在分析只有刘国梁一人参加竞聘的时候称,这可能是多种原因造成的。中国乒乓队的主教练通常是任命的,主教练上任更多的是来自领导给予的支持和关心,但是现在引入平等的竞聘制度,就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竞争。有些教练员的观念还没有跟上,但是希望通过第一次竞聘让更多人感受公平竞争公平公正公开的真正含义。

  同时,由于男子

乒乓球是国人期盼世界关注的项目,加上世界范围内男线具备世界冠军奥运冠军水平的人很多,因此男队主教练面临的挑战是最强的。男队主教练计划、步骤、运动员的思想作风、心理、技术战术、实施过程到名次都有可能面临失败和挑战,男乒主教练的压力自然很大。并非所有人都能承担这样的压力,蔡振华表示,刘国梁已经担任男队主教练,他对这种压力的认知更深。

  蔡振华表示还有原因是很多教练在自我评估的时候认为自己担任其他岗位更加合适,而并不适合担任男一队主教练。

  其他教练不参聘原因

  现任男一队指导王励勤、阎森和郝帅的教练施之皓选择竞聘女一队主教练,曾经在担任过男线和女线教练的他认为自己的经历更有利于为中国女队的女子技术男性化做贡献,有助于中国女乒领先国际水平。他坦言:“刘国梁竞聘男乒主帅和我选择竞聘女队主帅没有直接关系,但是在刘国梁担任男队主教练,我担任男队教练,两人的配合过程中我对他非常信任,我相信国梁足以带领中国男队取得好成绩。”

  现任女二队主帅、曾经担任男一队教练的吕林没有参与本次竞聘,他说:“我认为主管教练比主教练更加适合我。主教练有太多的事务性工作,而我更喜欢主管教练比较简单的工作。”另外,十分能力做七分事情、不给自己太大压力的性格也让吕林放弃了本次竞聘。(吕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