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球智囊团会诊北京奥运 开幕式展示千年中华文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7:47 城市快报

  今年11月7日上午,第107次北京奥组委办公会议召开。北京奥组委聘请的外籍奥运专家Laszlo参加会议,并在会上做了关于国家和地区奥委会(NOC)关系与服务工作的汇报,这是外籍奥运专家首次参加奥组委办公会。Laszlo的汇报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认可,他曾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和悉尼奥运会上工作过,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担任过国家和地区奥委会的负责人。

  这位友人并不是第一位为北京奥运会支招的专家。对于中国来说,奥运会的举办是一件新鲜事,毫无经验可谈,因此,这些“过来人”就成了北京奥运会可以挖掘的“宝藏”,北京奥组委也一贯高度重视听取各方专家的意见。

  处方1

  北京要上下合力

  理查德·卡什曼博士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奥林匹克研究中心主任,他参与了悉尼奥运会总结报告的撰写,并出版了多本有关悉尼奥运会的书籍专论,还应邀出席了2001年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组织管理与商业运作国际研讨会”。

  他应邀来到北京的时候,恰逢北京“奥组委”刚刚成立,理查德·卡什曼博士说:“北京在成立组委会后,有许许多多的工作要做,但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尽快制定出举办奥运会的‘整体思路’,最要紧的是为以后的7年制定出一项整体的规划,比如,什么时候开始进行奥运会火炬接力,什么时候开始进行奥运会志愿者的招募工作等等。奥运会的组织运作要灵活,要办出特色,要体现社会各界的合力。”

  他指出,虽然悉尼奥运会有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但北京奥运会要办出自己的特色。对于其他城市的经验,应选择那些适合中国的借鉴,而不是盲目照搬。“当2008年奥运会举办时,北京将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北京组委会必须知道如何把自己最鲜明的特征呈现在世人面前”。卡什曼说。

  他还说,悉尼奥运会能成功举办,是社会各界“合力”的结果。举办奥运会仅依靠组委会的努力是不够的,从饭店的侍者、到

出租车司机再到公共汽车的售票员都应成为这“合力”的一部分,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将影响到海外来客对北京的印象。悉尼在筹备奥运会过程中,就有不少人觉得举办奥运会只是组委会的事情,与自己无关。“要让民众觉得奥运会也是他们的奥运会。没有这些民众的支持,奥运会是不可能成功举办的。”他说。

  卡什曼将奥运会志愿者比喻成东道主的“形象大使”,并特别强调了他们在悉尼奥运会成功组织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奥运会规模大,组委会必须要招募足够数量的优秀志愿者。澳大利亚的志愿者热情好客,脸上总挂着微笑,但是仅有一张可人的笑脸远远不够,志愿者还必须要接受良好的培训,要能回答世界来客提出的各种问题,为客人们提供良好的服务。在这方面悉尼应该是历届奥运会中最出色的。

  卡什曼的奥林匹克研究中心还参与过悉尼奥运会新闻中心的组织工作,因此知道为世界各国媒体提供良好服务的重要性,因为“他们是奥运会的‘裁判’,而且总是非常挑剔,喜欢坏消息要甚于喜欢好消息”。奥运会举办时,来到北京的记者数量将达到运动员数量的一倍,组委会应充分满足他们在信息等方面的需求。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就因为服务记者的工作不够,受到了不少批评。

  处方2

  开幕式“与全世界分享灿烂的中华文明”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是中国向世界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最好机会。如何设计出精彩且富有感染力的开、闭幕式,也应成为北京奥组委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国际知名的奥运会开、闭幕式设计专家、加拿大埃米利艺术学院教授山姆·卡特在作客中国的时候,曾经这样说过。

  历届奥运会,东道主无不在开、闭幕式的设计上绞尽脑汁,希望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已成为当今全球最引人瞩目的媒体盛宴,也是人们评判一届奥运会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度量衡。

  作为一个西方人,卡特本人期待的北京奥运会是具有中国特色、能够展现中国本土文化的。“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应该通过奥运会与全世界分享。北京应该更加重视中国以外的四十多亿世界观众,他们希望透过奥运会更深入地熟悉中国,了解中华文明。”卡特说。

  他曾经说过,北京所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短短的3小时内浓缩中国五千年的灿烂文化,这不仅需要高端的技术,也需要绝妙的创意来支撑。在这方面,中国的资源太丰富了,古老的

神话、美丽的传说、古代诗歌、四大发明,都是应该被融入的元素。

  雅典奥运会能被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赞为“梦幻般的奥运会”,开、闭幕式是最大的亮点。希腊人除了耗巨资,采取高科技手段展示了迷人的爱琴海文明外,一些匠心独运的人性化细节也令人拍案叫绝。“如果能恰到好处,一个细节,比如一个孩子纯真的笑脸,会极具感染力,胜过任何高科技手段的运用。”卡特认为,北京在这方面应向雅典取经。

  处方3

  志愿者是重要一环

  2000年悉尼奥运会组委会首席执行官桑迪·豪威在今年7月来到中国的时候说,志愿者工作对于奥运会的成功至关重要,奥运会的组织者应当给予高度重视。

  2000年悉尼奥运会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最好的一届奥运会,其出色的志愿者服务给运动员和官员留下了深刻印象。豪威说,这主要得益于悉尼奥组委周密的志愿者招募计划和高效的培训工作。志愿者应当受到和奥组委的正式工作人员同样的尊重,不能因为没有薪酬而被视为“二等公民”。

  豪威说,招募大量的志愿者的确可以大大降低奥运会的组织成本,但组委会应当以不同方式来奖励志愿者,以示对他们工作的认可,“比如,组委会可以给他们提供一些开、闭幕式预演的门票,或者在他们购买奥运会纪念品时给予部分折扣”。

  豪威特别强调,组委会在招募志愿者时不能“过分美化其工作”,必须告诉报名者也许他们一场奥运会的比赛都看不到,也许每天要工作至少8个小时,而且还要自行解决交通和住宿等问题。“现实主义有利于达到良好的工作满意度”,豪威说。

  培训工作一定要细致且有针对性。豪威说,组委会不仅要就奥运会和国际奥委会的基本知识对志愿者进行集中培训,还要按照他们所负责的不同工作进行相关的专业培训。

  在北京奥组委办公室里,有一位高鼻子、白头发,名叫范克高夫的比利时人,他可不是一名普通的参观者,而是一名由奥组委聘请的、北京奥运经济顾问之一。此外,他还有着除奥组委经济顾问外的3个头衔,“北京市投资局顾问,北京市外商投资服务中心顾问,北京国际投资促进会顾问”。

  “我已经在中国生活25年了,1980年,我就来华工作了。”范克高夫显然觉得这些头衔的说服力有限,于是说起自己丰富的在华阅历。的确,能够从北京奥组委全球招聘顾问的70多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这位“老范”一定不凡,我们对他的经历也充满好奇。老范介绍说,他今年56岁,中国朋友都亲切地喊他老范,他已有4年为北京市政府做顾问的经验,协助参与了7个奥运会招标工作,参与了奥运会主会场及游泳中心的评标工作。

  老范说他的人缘特别好,可以做中外沟通的桥梁,有丰富的与欧美使馆、各大商会、跨国公司、银行交流沟通及组织协调的经验。他透露说,参加北京奥组委活动的外国嘉宾,有超过一半都是他请来的。

  “25年前,是什么原因促使你到中国来?”老范笑着说,是因为他喜欢挑战,1980年他决定来华任比利时ACEC公司中国总经理,当时,家人和朋友对中国的了解很少,都一致反对,他们说,中国贫穷而且危险。每个人在劝说的最后,几乎都要高声说道,“去中国,你疯了吗?”但是,喜欢挑战的他还是来到了中国。

  老范不仅来了,而且还把家安在了中国。他的妻子是一位中国人,用老范自己的话说就是,和爱人孙冰女士走到一起是媒人撮合的,而且是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撮合在一起的。那是在1982年,他的中国朋友要他辅导孙冰学外语,并且托他为孙冰寻找男朋友,没想到教着教着,寻着寻着就把自己给“搭”进去了。他还记得,与孙冰第一次见面是在华侨饭店,“当时,她刚刚大学毕业,真漂亮……”听着他欢快的笑声,谁都知道,娶了位温柔、美丽的中国娘子,他心里美极了。

  范克高夫是高级电器科学工程硕士,精通法文、英文、荷兰文、葡萄牙文、德文、西班牙文6种语言,虽然来中国25年了,但至今他还是只能说着蹩脚的中文,可是说到中国菜时,他却能不假思索地用中文报出宫保鸡丁、北京烤鸭、鱼香肉丝等一串菜名。

  谈到与奥运的不解之缘,老范骄傲地提起自己的师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他说,小时候在比利时,和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是邻居,小学、中学、大学念的都是同一所学校,用中国话说,罗格算是他正宗的师兄。他的中国奥运情缘开始于2002年3月,当时他担任北京市计委奥运项目投资促进专员。2003到2004年间,他担任北京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奥运及涉外项目顾问团谈判代表和发展专员,在北京市发改委关于“水立方”和“鸟巢”的国际招标进程中,老范都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他认为他可以充分利用深谙东西文化、交往广泛、精通工程的特长为奥运出谋献策,做个收入颇丰的好顾问。

  记者 王志辉/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