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津企业做出奥运样板 三建捧回工程质量最高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6:39 城市快报

  “终于来了一个开门红!”天津三建董事长韩培俊带着几分自豪。

  韩培俊和他的管理者兴奋的是,天津三建北京奥运工程项目部刚刚捧回了“结构长城杯金奖”。这个杯,外行人也许有点陌生,不过这可是北京市工程质量的最高奖。而赢得这个杯的是,天津三建在北京施工的国家奥体中心运动员公寓。

  11月初的北京,几乎全天被雾气笼罩着。国家奥体中心院内,并没有施工的嘈杂,这倒不是因为运动员公寓已经主体封顶。“天津三建从刚进来,就十分讲究文明施工。不管从对环境的保护,还是对工程质量的追求,他们都是十分苛刻的。”这个工程的总监理王卓说。

  新建和改扩建的众多奥运场馆无疑是一块巨大的

蛋糕,充满“诱惑”。不过,要抢吃这块蛋糕不太容易。不管是“国字号”的队伍,或者是“地方部队”,还是“民营企业”,谁都想在奥运工程上亮亮相。不过,因为奥运工程的特殊性,从项目管理到施工质量都有更为严格的要求。2004年,天津三建组织了专门班子,进京“抢”奥运工程。

  天津三建公司副总工、北京奥体中心运动员公寓项目经理范玉恕感慨万分:“真不容易!当初运动员公寓工程,几十家大企业参与投标,论资质和规模,很多都比我们有优势。我们来到北京,干奥运工程,代表着整个天津的水平,因此必须把这项工程干好、干精,向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碰上”环境监测点

  这是天津三建第一次进京做工程,也是天津企业第一次进京做奥运工程。而在众多的奥运工程中,书写着参建者太多的第一次。

  天津三建在北京做的奥运工程在规模上并不大。国家奥体中心运动员公寓总投资1.2亿元,地上7层,地下1层,总建筑面积3万余平方米,共设有420套运动员客房。建成之后,这里将集住宿、餐饮、医疗和会议为一体。2008年

北京奥运会期间,这里将主要接待参加田径比赛的各国运动员和教练员。

  “我们接到这项工程后,感觉压力和责任比较大。”范玉恕坦承。范玉恕是著名的全国劳动模范,在天津被誉为“信得过的建房人”。工程总监理王卓评价说:“范玉恕不愧为劳模,很敬业,大多的时候都是在施工现场,亲自施工放线。”

  参与奥运工程,与其他施工企业一样,天津三建面对的不仅是高标准的施工要求,而且工程更阳光、更透明,管理更规范,更需要创新。运动员公寓旁边有一个环境监测点,这是北京20余个环境监测点之一,每天都将收集到的数据传送到有关部门。刚开始的时候,北京市环保局也担心施工硬性环境。天津三建为了保护施工现场周边的环境,在文明施工上进行了大胆的创新,他们在工地设置自动喷淋设施和洗车设施。在消除工地扬尘和防止进出车辆污染环境时,这些设施发挥了重要作用。

  “奥体中心的工程都要打出横幅,向天津三建学习。”国家体育总局一位副局长如是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