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洪钢:女排应尽快忘掉奥运冠军 快攻受阻导致输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4:57 新浪体育

  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结束到女排训练馆,觉得队员们都蔫蔫的。我对冯坤说:“咱们应该像美国、意大利似的,输了就输了,有什么关系。你们就是对输球还没有习惯,所以对一次比赛耿耿于怀。”冯队说:“等我们输习惯了,也就没人理我们了。”

  但是中国女排真的只有多输一些球,才能忘掉奥运冠军、两连冠的身份,真正客观、准确地看待自己和对手,才能做到教练所要求的摆正位置、冲击对手。如果不是这样,教
练、队员、观众、媒体都仍然会以奥运冠军的标准来看待每一场比赛,这样营造的心理氛围是不利的。

  2001年,中国

女排从一无所有开始,她们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世界大奖赛上同样是输球,大家都认为这支队伍有希望; 2005年,这两次比赛的成绩基本不变,悲观论调却多了起来。

  过去四年我们的目标一直只是前三名,有冠军的实力却不提冠军,这是明智的。现在,却是每个人都拿着08年冠军的尺子在量中国队,只会带来压力、焦躁。所以,输球有助于所有人摆正心态,忘掉冠军,正视

中国女排有两连冠之名,无独步天下之力,08年冠军是一个可以在心里想,却不应该挂在嘴上的目标。

  巴西队去年奥运会时就具备冠军实力,今年1号法比亚娜和10号萨萨日趋成熟,12号主攻杰奎琳和13号接应谢拉异军突起,虽然换了二传,实力却不受影响。中国队和巴西互有胜负,是双方实力的真实反映。

  在战胜中国队的比赛中,巴西队的取胜关键是限制了中国队二号位进攻。巴西教练吉马良斯和意大利教练博尼塔都早已认识到,拦网跟上中国队二号位快攻的节奏,是战胜中国队的不二法门。中国队是以二号位带动四号位进攻的球队,没有了“快”,“变”也无从谈起。他们不约而同,都没有把宝全压在拼大力发球上,而是更讲究飘球质量和拦网的配合,尤其强调拦网手必须提高对中国队快攻的适应能力。为了做到这一点,巴西队和意大利队一直在努力,并逐渐找到了感觉。

  巴西是一支很难让对方找到弱点的球队,唯一明显的问题是心理还不稳定,战术上她们很难对付。过去我们一直把巴西和古、意、俄等队混为一谈,明年也许应该把巴西单列出来,重点研究,把她们当作头号对手来看待。

  和美国队的三局比赛,中国队快攻仍然起色不大。从过去的经验知道,周苏红得分多的比赛,过程必然是异常困难,因为第一点不下球,这两场比赛正是这样。而对美国队时,中国队另外做得很不好的一点是拦网,在发球破坏对手一传的情况下,仍然对3号汉妮弗和12号梅特卡尔夫的强攻束手无策。对远网进攻的拦网起跳时间把握,始终是中国队员的一个难题,有时候掌握得好,有时候又很差。汉妮弗改为主攻之后,她的一传、防守应该是中国队攻击的对象,实际上在关键分她的后排也是被郎平用其他选手替换的,但今天中国队对她的打击并不明显。

  两场比赛中国队的快攻都打得不好,一攻的优势就被削弱了。因为

十运会的关系,队员状态不佳是可以理解的,冯坤为首的老队员伤病开始增多,影响她们的水平发挥。中国队训练量大,有的位置又无人能替,只能轻伤不下火线,长期积累下来小伤小病也成为大害。究竟是对手做得好,还是中国队的快攻自身出了问题,还要在后三场比赛检验。 (洪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8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