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郎平移形换位造就美国奇迹 双管齐下尽显名帅功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3:23 新浪体育 ©

  新浪体育讯 3比0击败中国女排,大冠军杯美国女排奉献了一个超出所有人意料的结果,固然有中国女排自身伤病过多,状态低迷的原因,但是勿庸置疑的一点是美国女排在郎平的调教下已经具备了和世界一流强队对话的实力。

  仅仅在半年前,美国女排还只能凭借身高优势在泰国女排身上找到胜利的感觉,不论是对新组队的中国女排还是欧洲二流的荷兰女排,都以0比3完败,比赛中队员暴露出了严
重的基本功不扎实,配合串连小球毛病多,缺乏核心队员和稳定得分点等许多毛病。那么郎平主教练是如何在六个月之后让美国女排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呢?

  大刀阔斧调整阵容 确立核心挖掘新人

  和宁波大奖赛相比,美国队的主力阵容有了根本的变化,弹跳惊人、扣球强劲的梅特卡尔夫成为了接应二传的不二人选,比赛中她也屡屡成为美国

女排的第一得分手。原接应二传汉尼弗出任主攻,身高两米的她在接应二传上显得移动不够灵活,扣球手法比较单一;但是在主攻位置上她的身高优势让她可以肆无忌惮地进行高空轰炸,本场比赛除非主动失误,
中国女排
对这两人的进攻基本束手无策。虽然梅特卡尔夫和汉尼弗技术还不够细腻,基本高举高打,吊球等进攻方式都没能取得效果;但是这恰恰从另一方面反应了她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回忆一下比赛中汉尼弗面对中国双人拦网原地起跳扣球命中的场景,郎平选择这个移型换位的效果确实非常显著。

  另外二传位置上博格已经彻底取代了阿莫,担纲起了组织美国队进攻的重任,不过这还是美国队现在最为薄弱的环节。在变化最多,防守任务较重的副攻上,郎平选择了斯科特和巴赫曼两员老将,比赛中她们起到的是稳定军心的作用;宁波大奖赛时推出的新人乔尼斯则成为郎平手中灵活的棋子。郎平挖掘出的另一新人是和汉尼弗打对角的克劳福德,虽然身高仅1米78,但是出色的爆发力让她依然极具威胁。

  提高队员战术素养 调动队员积极性

  为了提高美国队员的战术素养,向她们灌输技战术知识,郎平除了在训练中加大力度外,还别处心裁地在美国排协官方网开辟了一个“教练公告板”,阐述自己的执教理念和对心目中理想队员的要求,对于主动性甚高的美国球员而言,让她们自己发现不足或许比口头讲解更有效果。在场外郎平和美国女排队员打成一片,她清楚只有调动起队员的积极性,让她们自由发挥才能显示出最高水平;比赛前郎平甚至选择了放假,给队员开party庆祝生日,这在很多国家队是不可想象的。但郎平确实这么做了,而且绝对是有的放矢。一个成功的主教练,应该知道场外下功夫与训练场内,比赛场上同样重要。

  派兵布阵临场指挥 尽显名帅风采

  不论是中国还是韩国郎平都非常熟悉,针对这两个对手郎平也作出了针对性的布置。例如为了和

中国队争夺网上,她果断用乔尼斯取代老将斯科特出任首发副攻,这在比赛中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乔尼斯很大程度上遏制了中国队的四号位强攻,拦防下来后为队友创造了防反的机会。在第二局末中国女排追成24平时,郎平又帅旗一挥,斯科特替下了乔尼斯,果然老将连续重扣命中,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

  暂停上郎平也表现出来了一个出色主教练的素质,每当中国女排势头起来她都紧急叫了暂停;尤其是第三局一开始中国女排3比0领先,郎平就毫不犹豫叫了暂停重新部署战术。知己知彼,运筹帷幄,郎平本人的临场指挥也是美国女排两连胜不可或缺的因素。

  (牧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