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相中坦言压力大于喜悦 重返国家队分量沉甸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1:2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在内场拳台计分牌一隅,身着国家队教练服的我省拳击名将杨相中一个人静静地站在那儿,仔细观察着场上两名外国选手的较量。“这其中一个就是邹市明接下去要面对的强有力对手,所以看得仔细点,回去好研究对策。”杨相中说。

  杨相中是上月3日上调至国家队担任教练的。对于第二次披挂熟悉的国家队战袍,杨相中坦言压力大于喜悦。“我是2001年退役并担任省队教练的,在此之前的八年是国家队队
员,跟随教练征战国内外赛事。而如今同样也穿国家队队服,但角色的转换让我感受肩膀上的分量沉甸甸的。”

  在教练组中,杨相中是最年轻的。尽管上任才一个多月,但善于动脑的杨相中显然已融入了角色,“目前国家队共有十名教练,大家分工合作,我负责的是小级别选手的训练。”在贵州清镇训练基地集训的那段时间是令人难忘的,虽说每天的内容除了训练还是训练。“那地方离贵阳只有40公里的路程,却很偏僻,放眼还能望到许多牛羊在吃草。在这样的环境中,无论运动员还是教练员,思想都非常集中。听说

十运会前,北京队教练还特地带着队员在这里呆了八九个月,回去后果然个个成绩都不错。”

  当然,能与自己以前的教练一起共事,杨相中认为是更大的收获。据悉,本次中国

拳击队的教练阵容是针对2008年
北京奥运
会设立的。由于杨相中以前自己打的就是小级别,这次很自然地被分在负责邹市明的教练组,而邹市明的教练、目前教练组组长张传良也正是杨相中以前的教练。在他的身上,杨相中既看到了那套独特的教学法,同时也感受到作为一名优秀教练所需具备的综合素质。

  考虑到人种特点,我国在拳击项目选择小级别为突破口,如今已见成效:邹市明夺得了上届世锦赛银牌和雅典奥运会铜牌,而本次世锦赛的夺金点同样还在小级别上。对此,小级别发展过程中的先锋人物杨相中认为,中国拳击走的道路是正确的,邹市明的成功不是偶然的。而自己今后也会尽最大的力量,让世界认可中国小级别运动员的竞争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8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