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涅莫夫事件成超10分规则导火索 世锦赛启用电视录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0: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再过不到一周时间,2005年体操世锦赛将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进行。在过去的将近一个世纪的比赛中,只要某位选手在比赛中得到10分,那么不管其他人的比赛有没有结束,他都可以肯定将获得金牌,因为10分是体操比赛中的最高分。不过这一切在即将被改变,选手们将有机会得到10分以上的分数。国际体操联盟女子运动技术部主席、前奥运会冠军内尔-吉姆说:“现在选手可能得到10分,12分,将来甚至可能得到17分。”

  催化剂

  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上,

罗马尼亚体操女皇科马内奇在比赛中首次得到10分,从那以后,在体操比赛中、特别是女子比赛中得到10分的选手越来越多,后来国际体操联盟多次修改规则,是得到满分的机会越来越小,但这样的新规则却充满争议和很难避免的失误,这次体操联盟之所以决定实行得分可以突破10分的规则也是迫于无奈,近几年发生在打分项目上的两件大事成了催化剂。

  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上,当值裁判故意压低一对双人滑参赛选手的分数,全场观众嘘声四起。最后组委会不得不作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决定:两对选手并列获得双人滑冠军;另外一件事发生在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当时美国选手保罗-哈姆获得了男子个人全能冠军,但是韩国选手梁泰荣的双杠起评分被少算了0.1,否则韩国人将获得这枚金牌,赛后韩国代表团对此提出严重抗议,但经过多次听证会之后国际体联还是决定维持原判。有了这样的“前科”,旧规则被扔进垃圾堆也就不足为怪了。

  内尔-吉姆对记者说:“打分将被分成两部分,动作难度和完成情况,如果完成情况出色动作很可能超过10分,你可以说我们还在维持原有的打分规则,但最后的得分肯定是不一样的了。”

  导火索

  去年的奥运会上,除了男子个人全能比赛之外,在最后进行的单杠比赛中也产生了争议。俄罗体操名将涅莫夫在单杠上一套出色的动作却没有赢得应有的分数,记者愤怒了、观众愤怒了,连同场竞技的对手也对打分表示了不满,比赛一度被中断了15分钟,排在下一个出场的保罗-哈姆根本无法出场比赛。裁判迫于压力改了分数,但观众仍然表示不满,最后是涅莫夫本人出场才安抚了愤怒的观众。

  内尔-吉姆说:“当时动作的起评分不能高于十分,于是就出现了观众表示不满的一幕,我相信在新规则下不会再发生类似的事情了。这个事件最终促使我们决定实行新规则。”

  新规则能尽量避免在比赛中出现争议,这一点已得到大家的认可,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支持新规则,反对者认为:采取“不封顶”的计分规则将进一步促使运动员在比赛中最求高难度,这加大的比赛的危险性,提高了运动员受伤的几率。

  即时回放

  为了配合新规则的出台,国际体联还决定在世锦赛上使用录像对运动员的动作进行回放,以帮助裁判员更加准确的打分。内尔-吉姆说:“新规则刚刚出台,运动员和裁判员都需要适应,录像回放有助于裁判员更加准确的评判。这将是体操史上一次伟大的创新!”

  新规则(最高分超过10分)将不会在下周的世锦赛上实行,但录像回放制度将在下周开始试用,对此,很多运动员都表示反对,雅典奥运会女子全能冠军帕特森说:“即时回放无疑会加长比赛的时间,分数可能很久都不会出来,这对刚刚比完的选手和等待上场的选手来说都是不利的,就我本人而言,我觉得这会打乱我的节奏,影响发挥。”(燃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