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忠和:中国女排应变速度太慢 队员过于保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21:57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1月15日电(记者曲北林 孙巍)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15日说,应变能力差是中国女排今天先赢终输的主要原因。

  中国女排15日在2:0领先的大好局面下,连丢三局,最终不敌老对手巴西队,能否获得大冠军杯要看巴西队是否马失前蹄,意外失手。赛后,陈忠和说,这场比赛输得窝囊,心里不舒服。主要原因是对方从第三局开始改变发球方式,自己的进攻节奏被改变,队员在
场上的适应速度又太慢。

  陈忠和说,中国女排前两局赢球,并不是自己打得好,而是对方紧张失误增多,奉送了许多分。第三局后,巴西队改变发球的方式,开始发2号位的软球,迫使中国女排的副攻参与接球,而巴西队的拦网队员则守株待兔,集中精力拦中国队主攻手的强攻。

  由于巴西队的发球非常温柔,中国

女排的接发球非常容易到位,但是球速也跟着被拖慢了,二传手传出去的球,速度也随之减了下来,攻击手面对飘飘忽忽的球,更是打不上劲儿,不是被对方拦死,就是被救了起来,简直是小牛掉进井里,浑身有劲使不出。

  

中国女排一贯依仗快攻打天下,所以最盼望对手给自己发软球。而长期以来,世界强队都知道只要给
中国队
发软球,就意味着给自己签发死亡证书,因此都拼命增加发球的速度和力度,破坏中国队一传。中国队靠男子陪练的帮助,早就练成了接猛球的真功。她们不仅善于接势大力沉的发球,而且还善于借助对方的球速,打出快速有力的反击。可当对方突然故意发来软球的时候,中国女排反而措手不及,束手无策了,就好像一个博士生导师突然被一道小学考题给憋死了。

  除了这个主要的原因外,陈忠和还认为,今天所有的队员打得都非常保守。刘亚男、周苏红和冯坤的发球都没有攻击性,两个副攻张萍和刘亚男得分也明显偏低。二传手冯坤在分配球时,更是稳重有余,闯劲不足。

  因为今年以来中国女排已经有3次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反超的情况,陈忠和在第二局比赛结束之后就要求队员要趁热打铁,不要放松,但还是出现了他预感到的结局。陈忠和说,连赢两局后,队员在精神上松懈了,后来在气势又被对方压住了,这也是输球的原因。

  巴西队主教练古伊马拉认为,从第三局开始,他换上了老队员加·卡罗琳并且改变发球,这些是今天战局逆转的关键。他说,1米91的卡罗琳是老队员,拦网和快攻都是队里最棒的,因为有伤没有首发。但是连输两局之后,他决定派她上去赌一赌。事实证明他赌对了。同时,他也指出,巴西队突然改变发球的力度,让中国队不适应,也是他们赢球的原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3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