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冠军杯陈忠和只要冠军 “和平大战Ⅱ”更有看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1:03 新商报

  2001年,大冠军杯冠军成为陈忠和带队后中国女排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为陈家军的第一个奥运周期开了好头。4年之后的今天,陈忠和将带队再次出战大冠军杯,本次比赛也是陈家军第二个奥运周期的第一次大赛,能否如4年前一样取得开门红,对中国女排的士气和信心都非常重要。因此,陈忠和的目标只有一个———卫冕。

  “和平大战Ⅱ”更有看头

  “和平大战Ⅰ”中,中国女排3:0完胜当时刚刚组队的美国女排。场上的比赛失去了悬念,场下的陈忠和与郎平也是一团和气。本届大冠军杯赛“和平大战”将再次上演,如第一次不同,美国女排进步明显,3:2胜古巴取得北美杯冠军证明了郎平的成功。“和平大战Ⅱ”的精彩将不仅在教练席也将在球场上。

  与在宁波的初次交锋相比,美国队进步明显,尤其是汉尼弗改打主攻,梅特卡尔夫坐镇接应之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美国

女排的人员组合更加合理。此次美国队的参赛阵容汇集了多位名将,斯科特、梅特卡尔夫、汉尼弗、巴赫曼、博格、阿莫等名将均随队出征,尽管这一阵容平均年龄偏大,但是基本汇集了美国现今最好的球员。在中美两队本年度的首次交锋中,技术粗糙的美国队很快败下阵来,但是随着美国队磨合的加强和人员配备的整齐,中美两队的第二次交锋应该会更加激烈,比赛也更有看头。

  “中巴之战”冠军之战

  “和平大战”吸引着国人的关注,不过客观上说,美国队却并非中国队卫冕道路上的最大强敌。由于本届大冠军杯一流强队古巴和意大利相继意外落马,真正对

中国女排构成直接威胁的将主要是巴西队。主帅陈忠和也认为巴西是中国最强的对手。

  巴西队此次只有主力主攻帕乌拉缺席。主攻杰奎琳、萨萨,副攻瓦莱斯金哈、法比亚娜和接应谢拉组成的攻击阵容相当强大,她们的薄弱环节——二传将决定球队的最终成绩。中巴两队本年度多次交手巴西仅胜一场,对于巴西来说,要想夺冠必须在心理上战胜自我,才有可能闯过中国这一关。

  “卫冕冠军”伤病缠身

  作为本次比赛的卫冕冠军,陈忠和明白,取得亚军就是失败。为了适应本次比赛,中国女排根据大冠军杯赛的时间表,改变了以往上、下午安排训练的一贯做法,采用上午11点至下午3点技术训练,下午5点至7点体能训练的办法,使队伍尽早适应比赛的需要。不过,中国女排的伤病却令陈忠和非常头痛。主攻手杨昊右腿半月板的伤比较严重已经无法参加本次比赛,顶替她上场的李娟能不能担此大任,还要通过比赛来检验。副攻周苏红的肩伤也会影响到她的发挥,尽管她在场上很有一股搏的勇气,但肯定会受到影响。主力二传冯坤膝盖积水比较厉害,前两天刚刚抽了水打了封闭。

  本届比赛,中国女排按照赛程先后与南美洲冠军巴西队、中北美冠军美国队、持外卡参赛的韩国队、东道主日本队和欧洲冠军波兰队交手。因为中国队在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中输过的仅有两支球队——古巴队和意大利队都没有从各自所在地区夺冠出线,中国女排在卫冕道路上少了最重要的两个障碍,但队员自身能否战胜伤病和

十运会带来的疲劳将影响中国女排的赛场状态。

  大冠军杯赛程(北京时间)15日11时中国 V S巴西东京16日11时中国 V S美国东京18日11时中国VS韩国名古屋19日17时中国 V S日本名古屋20日14时中国 V S波兰名古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