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郎平:美国队让我一头雾水 大冠军杯希望中国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39 沈阳今报

  今报讯 意外击败古巴夺得中北美锦标赛冠军后,郎平在距离大冠军杯赛还有一周时,率领美国女排到了日本千叶县进行封闭训练。

  在美国队下榻的 C lear View高尔夫酒店818房间,郎平接受了她上任9个月以来的第一次专访。

  记者:大冠军杯马上就要开赛了,您的球队准备得怎么样了?

  郎平: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先要说一句,对于美国女排,有很多事情是不可以用对中国女排的思维方式来考虑的。这半年以来她们打疯的时候赢了古巴,打蒙的时候输过泰国,常常搞得我一头雾水。所以有时候她们队员自己问我对比赛前景怎么估计,我就会告诉她们“Idon’ t know(我不知道)”。

  记者:您这次带来了5个上个奥运周期的队员,这是不是可以反映出您对这次比赛的重视?

  郎平:其实我这次想带现在在美国国内的几个年轻小孩儿过来的,她们看起来很有潜力,我很想通过这样的比赛让她们出来长长见识,但是她们都在上课,走不开。

  对于这支球队,我是有自己的设想的,但是苦于美国国内对女排根本不重视,我的想法根本实现不了。打个比方说,在美国,国家女排的受关注程度大概相当于在中国人们对手球的态度,属于很少有人问津的那种。

  我带美国女排有半年多了,除了训练基地所在的科罗拉多的当地媒体,很少有美国其他媒体采访我,来找我的除了来自咱们国内的就是日本的。前段时间上海电视台的记者曾经来采访了我一次,不过要注意啊,他们是专门来采访姚明的,顺道把我也给采访了!

  记者:这样的情况是让您感到压力不大一身轻松,还是觉得自己空有一身本领无处施展?

  郎平:我的压力确实不大,这跟国内的情况大不相同,要不我怎么那么同情陈指导(陈忠和)呢!不过有一点应该承认,如果美国女排像中国女排那样搞,她一定会非常强大。

  你看忠和现在在带领队员为明年世锦赛做什么准备,而我呢,从现在就开始考虑到时候能不能把国家队队员集中训练些日子。排球这个项目有它的特殊性,一支训练有素的球队,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在一起磨炼的。

  记者:作为美国女排的主教练,这次大冠军杯您希望谁得冠军?

  郎平:我说过,作为美国队的主教练,我当然希望我的球队强大。不过因为我是身为美国队主教练的中国人,所以大家都对我的立场很好奇,这我完全可以理解。在这里还有一个日本人问我,这次比赛你希望哪支球队拿冠军,我说当然是中国队,这次的冠军应该在中国队和巴西队中间产生,我当然希望中国女排能赢。至于我的球队,她们至少现在还不具备那种实力。

  记者:11月16日,您将面对第二次的“和平之战”,相比在宁波的第一次,您的心态是不是好了很多?

  郎平:我的心态其实一直都很好,像上次在宁波那种架式,确实太厉害了,但是我并不觉得什么。

  身为一个排球教练,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人因此而关注排球,我是很高兴的,这对于推动排球运动的发展是很有帮助的事。我想对此,忠和肯定跟我持一致的看法,我们在一起好朋友那么多年了,我非常了解他。

  记者:您对中国女排和陈指导这么了解,美国队和中国队相遇,您布置的战术打法都应该是非常有针对性的,这会不会在不久的将来使美国队成为中国队最害怕的敌人?

  郎平:其实排球比赛的过程不是大家所想像的那样,深知对方的优势与不足并不等于你可以击败对手。我非常了解陈指导,他也非常了解我,但比赛最终的胜负是来自于球员之间技战术的比拼和临场发挥。就像陈指导非常了解古巴队强攻的实力和方式但是他教不会中国队员一样,中国队的优势“快、熟、灵”也是美国队员学不会的。

  我相信未来几年,中美两队会有很多次交手机会的,我特别希望大家能很平静地看待我和中国队的每一次碰面。我是中国人,我和陈导、和中国女排是朋友,这永远都不会改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