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战巴西中国女排需有平常心 加强发球破一传是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4: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5年世界女排大冠军杯比赛将于明天拉开战幕,中国队将在首场比赛中迎战老对手巴西女排。中巴两队本赛季在瑞士精英赛和世界女排大奖赛上共有三次交锋,中国女排两胜一负占据上风。尽管如此,中国队依旧不能掉以轻心,保持一颗平常心,提防前车之鉴以及坚持拼发球,破坏对手一传将是取胜的两大必要条件。

  实力接近 胜负看临场发挥

  本次比赛的赛程安排对于“慢热”的中国女排颇具挑战性,尤其是首场比赛就遭遇实力最强的巴西女排更是对中国队的一个严峻考验。从各队的参赛阵容来看,中国和巴西两队无疑是两大夺冠热门。巴西女排参赛阵容较为整齐,除了因伤休养的接应马列安妮和主攻帕乌拉之外,可谓是精英尽出。主攻杰奎琳/萨萨、副攻瓦莱斯金哈/法比亚娜,接应谢拉,自由人法比和二传卡尔罗组成的阵容实力不可小视。中国女排同样派出了最强阵容参赛,即使主攻杨昊因伤难以首发出场,中国队由主攻楚金玲/李娟、副攻刘亚男/张萍,接应周苏红、自由人张娜和二传冯坤组成的球队也是颇具竞争力的。中巴两队的技术全面,无论是强攻还是快攻都极具特色,两队的整体实力确实在伯仲之间,临场发挥的好坏将决定最终的胜负。

  中国和巴西两队本赛季交手三次,巴西队在瑞士精英赛决赛逆转险胜中国,中国队则在大奖赛澳门站和总决赛中两次直落三局击败对手。这一交锋记录在客观上表明了中国队似乎找到了对付巴西

女排的办法。尽管如此,巴西队仍然是中国队在大冠军杯比赛中的最强对手,巴西女排无论是技战术能力还是拼搏精神都让人称道。主力主攻帕乌拉的缺阵虽然使得巴西队的防守能力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此次联袂担任主攻重担的萨萨和杰奎琳在强攻能力上丝毫不逊于帕乌拉。
中国女排
此次受到了伤病的困扰,杨昊、冯坤和周苏红等主将都有伤在身,顶替杨昊首发的李娟能够有怎样的表现还是一个未知数。鉴于自身的实际情况,中国队更没有理由轻视巴西这样一个强大的对手。

  坚持拼发球 战术抢占先机

  在每球得分制的规则下,发球和接发球显得格外重要,谁能够在这两个技术环节中占据优势,谁就能够掌握获胜的先机。巴西女排技术全面、进攻点相对分散,拦网也不错,对于中国女排来说,要想瓦解对方的攻势就必须狠抓发球环节。

  巴西女排是一直力量和速度结合较好的队伍,出色的弹跳使得该队在强攻和快攻上都颇有特色。该队的两名副攻瓦莱斯金哈和法比亚娜一个有速度一个有高度,她们在中间的牵扯作用较强,破坏了这二人的快攻,必然使得巴西队的强攻压力增大。移动拦网能力差是中国女排的痼疾,这就使得中国队封死巴西的快攻难上加难。杨昊、王一梅和楚金玲的大力跳发,冯坤、刘亚男的跳飘球都具备相当的破攻能力,中国队只有通过加强发球的攻击性才能减轻网上的压力。再加上巴西队二传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马赛尔和卡尔罗在传球的速度和稳定性上都存在较大的欠缺。一旦中国队能够破坏对手的一传,必然给巴西队的二传的进攻组织带来更大麻烦,二传的混乱也会打乱整个巴西队的节奏。快攻战术受到抑制必然使得巴西强攻压力增大,也会给中国队带来更多的拦防机会。中国女排能够在大奖赛上两次横扫巴西,出色的发球都是获胜的首要条件。

  稳定心态坚定信心 防前车之鉴

  中国和巴西的交锋是一场技术上的对抗,更是心理上的较量。中国本年度唯一一次败给巴西就是因为求胜心切忽略了对手反扑的能力,两次完胜在很大程度上也得意于中国队坚定的信念和良好的心态。中巴两队交手多次,彼此之间对对方的技术特点和战术风格都是烂熟于心,技术上没有任何秘密可言,而且两队实力接近,这就使得心理因素将成为左右胜负的决定性因素。

  中国女排的队员大多刚刚参加完

十运会身心俱疲,再加上集训时间不长球队的磨合问题客观存在,这就给她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队要想击败巴西女排,首先就要树立必胜的信念,相信中国队通过大奖赛的两次完胜信心会有很大的提高。以往中国队在面对技术全面、强攻颇有特点的球队时,往往显得比较被动,信心也不是很足。尽管中国队本赛季对同风格的意大利女排依旧战绩平平,但是对巴西女排却表现出一场比一场适应,自信心也不断的增加。巴西女排是一支较为情绪化的球队。如果从开始阶段就能够很好地抑制对手不给她们翻身的机会,中国女排胜面就会更大一下,逆境中能否保持高昂斗志将决定中国女排能否夺冠,当然保持稳定的心态同样重要。巴西本赛季连续两次0-3惨败给中国女排,她们的“复仇”愿望极为强烈。这就要求中国队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坚持自己的进攻节奏,根据场上的形势不断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

  中国和巴西在首轮遭遇是对双方的一个严峻考验。面对实力在伯仲之间的对手,相信中国女排能够保持平稳的心态,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以胜利为本赛季的中巴对抗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段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