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郎平剖析改造美国队计划 指出完美主攻应具备素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1:37 体坛周报

  记者谢泽畅报道 8月10日,美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和休·麦克卡森在美国排协官方网站上开辟了一个“教练公告板”,回答有关其执教理念等问题。

  这也是郎平上任后,第一次系统地阐述她的改造美国队的计划。

  美国女排的选材标准是什么?

  我的球员必须对比赛充满热情,一方面她们需要刻苦训练,另一方面也要保持冷静。因为在排球这个项目中,每个球员都要学会思考。另外,作为一名高水平的选手,她必须使用最合理的技术动作——比如速度、角度和落点。在这里,力量并不是唯一的因素,聪明与否才是最重要的。

  在训练中,我会将世界各国球队的风格灌输给球队,巴西队的技术值得学习,

中韩也有很多优秀的球员,我希望都能得到借鉴。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但主要目的是
北京奥运
会。现在球队处于什么水平,还很难说。

  怎样提高美国球员的基本技术?

  中美球员都有这样的问题。我在担任

中国队主教练时,很多俱乐部教练并没有好好地教给球员规范的技术动作。排球的基础知识非常重要,尤其是对于年轻球员来说。

  很多人喜欢执教,但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如何正确传授基本功。身体固然重要,但技术才是最重要的。要照顾到每个球员很困难。我在纠正一名球员的错误时,也希望别的球员能从中受益。

  助理教练如何融入训练计划?

  我希望助理教练都能用心思考。有关球员调整和训练的问题出现时,我都会与他们交换意见。

  集训的球员很多,我不可能兼顾到每名球员。我希望把球队分成若干小组,每名助理教练各负责一组。助理教练参与训练非常重要,每个人观察的角度不同,因此有时候他们能给我很好的建议,这能使球队更全面。

  完美的主攻应具备怎样的素质?

  主攻是排球场上的核心。当我们处于防守反击或传球不到位时,主攻需要承担很大的责任。我还希望主攻能有很好的传球技术。通常一支球队中,对主、副攻手的传球要求都不是很高。很多大学球队中,还有两名自由人。

  我正在寻找一名不但能扣、还能传球的主攻。另外,她还要积极参与防守。

  对自由人有何要求?

  在赛场上,自由人一直是难度很大的位置,因为防守和传球是她的专职。而最终赢得比赛的关键球员,却往往不是她们。

  比赛一般要打2个小时左右。一个好的自由人必须要有很好的排球智商,这样才可以长时间保持精力集中。另外,侵略性、耐性和技术也是最基本的要求。这方面,美国队的尼科尔·戴维斯和萨拉·德鲁利不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