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两大制肘将影响表现 "和平大战2"质量提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9:44 《足球·劲体育》

  记者文涛东京报道 中国女排抵达东京已经三天了,主教练陈忠和透露,由于前段时间国手们刚刚参加完十运会,天津的封闭训练效果并不是太好,不过到了东京之后,中国女排的训练逐渐恢复正常,目前,他们把重点放在了同巴西的首战上。

  这是中国女排第4次出征大冠军杯,前三届中国女排分别夺得了亚军、第四和冠军。值得回味的是,2001年的大冠军杯冠军是陈家军的第一个世界大赛冠军。参加大冠军杯比赛
的都是各大洲的冠军,除中国队外,其他球队分别是欧洲冠军波兰、中北美及加勒比冠军美国、南美冠军巴西、东道主日本以及持外卡参赛的韩国。

  中国队老毛病依旧

  陈忠和认为巴西队是这次参加大冠军杯所有对手中综合实力最强的。巴西队不久前在瑞士精英赛上战胜过中国队,尽管在大奖赛上中国队取胜了巴西,但当时他们的主力,一号副攻没有露面。据悉,这次巴西队的一号将来东京参战,“首战对巴西非常重要,第一场比赛是不折不扣的硬仗。”陈忠和表示。

  中国

女排来到东京后,先是在羽田机场附近的排球馆训练了两天,直到13日才正式向赛会报到并入住指定酒店。14日上午
中国女排
将第一次在比赛的场馆——新宿附近的东京体育馆进行训练。为了更好地备战同巴西的首战,陈忠和还在13日专门组织全队观看了巴西队瑞士精英赛的录像,从中找到克敌制胜的窍门。

  从中国女排目前的人员状况看,老队员的伤病和新队员的稚嫩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是,陈忠和明确表示大冠军杯将用天津小将李娟作为首发。李娟是亚锦赛的时候刚刚入选国家队的,她之所以得到入选的机会,主要是国家队在主攻的位置上一直没有理想的搭配。曾经是这个位置上希望之星的王一梅最近半年表现平平,没有达到教练的要求,暂时还不能独当一面。倒是楚金玲逐渐走上了前台,成为主攻位置上的第一人选。但是这并不代表她能取代杨昊的位置,杨昊也随队来到东京,但是由于联赛和全运会累积下来的伤病,她暂时让出了第一主攻的位置。大冠军杯上,陈忠和将重点考察楚金玲和李娟的个人能力和协同作战的意识。

  随着接应替补赵云调整回地方队,这个重要的位置上依旧没有新人能顶上来。周苏红依旧是接应二传的不二人选。不过,最近受肩伤困扰,想要在大冠军杯上拿出最好的状态有些勉为其难。接应的位置上,陈忠和考察了很多人,都没有留下来,预计到了2006年,女排在这个位置上必须找到周苏红的替补。

  “和平大战2”质量提升

  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锦标赛上击败实力强劲的古巴女排,并赢得这次大冠军杯参赛资格后,郎平及其率领的美国女排无疑给人以更多期待。本赛季以来,美国女排国际战绩22胜14负世界排名第五。美国队实力的不断上升,显然让“和平大战”平添几分看点。早在今年六月底,“和平大战”就曾在中国宁波首度上演,不过当时郎平刚刚接手美国女排,对球队的各方面还不是太熟悉,因此美国女排还不能算得真正意义上的“郎家军”。经过近5个月的演练和阵容磨合后,“和平大战2”的质量肯定将提高很多。

  事实上,郎平以及美国队对本次大冠军杯也非常重视。早在11月7日,除少数参加海外的职业联赛美国女排队员外,其余美国女排队员都悉数抵达日本。11月9日,美国队员全部到齐并参加了合练。为了球队训练不受外界干扰,郎平还特意将开始的两天训练地点选择在东京一个比较偏僻的地方进行。不过,记者询问郎平在日本是否有具体的目标时,“铁榔头”却出言谨慎:“同这些强队进行比赛,对我们来说这只是个学习和验证自身水平的良机。这是个很不错的大奖赛,但是如果想在日本取得好成绩,对我们来说确实有点困难。”郎平解释说,“我们只有六天时间来训练,而我还不能完全确定队员们的竞技状态到底如何。”

  上演“和平大战2”前,美国队和中国队都将有一场“垫场”赛。开赛首日,中国将迎战巴西,美国女排却要面对持外卡参赛的韩国女排。“大冠军杯的奖金很丰厚,这对美国女排的姑娘们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我们希望能开门红。”郎平笑着说,对于随后的比赛,她表示:“我们必须保证队员们体能上都没有问题,因为我们将不得不同五个强劲的对手进行争夺。”

  毫无疑问,“和平大战2”吸引着国人的关注,不过客观上说,美国队却并非中国队卫冕道路上的最大强敌。由于本届大冠军杯一流强队古巴和意大利相继意外落马,真正对中国女排构成直接威胁的将主要是巴西队。由此,陈忠和教练也有意回避着“和平大战”的话题。他表示:2005年是中国女排新的奥运周期的调整年,“我们不怕输球,更重要的是在比赛中锻炼队伍,逐渐建立起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主力阵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3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